我和兩個兒子的合照-怕了吧,離預產期還有五週半,我肚子已經大到無法想像還能再更大的地步...早放棄量體重,現在只希望兔寶趕快倒立,其它等他出來再說了。

最近煩惱的除了胎位不正,還有就是兩隻小的怎麼帶的問題。一直無法決定育嬰假期間要不要自己帶小米省托兒所費用,再來就是回去上班後要送兩個去托兒所還是請人來家裡顧...兩個一起上小米現在的托兒所要一千八歐元,加上房貸每個月不吃不喝固定開銷就四千歐找了一下公司和家附近的其他托兒所,價位都在這之上(!),想到朋友同事提到請人來家帶或送去保母家的選項,初步"市場調查"後發現請保母來家帶兩個小孩的費用並不一定比上托兒所便宜,三個孩子以上才比較划算(到府保母稅後時薪是10-12歐,拿張紙計算ㄧ下就得解),保母和托兒所各有利弊,但我一直覺得小米的外向大方源自於從小就到托兒所學習和同齡小朋友相處,他越大活動力越強會更需要與人互動,要他每天待在家裡自己玩(弟弟至少要一歲多才能跟他玩哪)實在有些不忍心,保母好壞也憑運氣,托兒所至少有針對不同年齡層小孩規劃不同活動的"義務"...

但我打算回去上班的時候兔寶只半歲大,半歲大的嬰兒在家受到ㄧ對ㄧ的照顧感覺比在托兒所ㄧ對三來得好,小米剛上托兒所的時候還不會爬,有的時候早上太早去老師忙著餵小朋友早餐或代顧其他班級的小朋友,只能放小米坐在地上拿些玩具給他自己玩,誰知道實際上一天下來小米有多少"獨處"時間?我自己帶的時候可是不停在綵衣娛子啊,但要請保母來家裡帶小的+把大的送托兒所的總費用又更高,我突然想到au pair。

Au pair是指以照顧小孩和做簡單家務換取到寄宿家庭免費吃住加賺取ㄧ些零用錢的年輕男女(以女生居多),大部分想當au pair的都是想到另一個國家體驗文化或加強語言,法國籍的au pair不少(我和小斐只想請母語是中或法語的),雖然我們家不大,但讓出小房間一年半載應該還能接受,ㄧ週工作40小時的au pair大概要給150歐元的零用錢,加上多增加的食物和水電費用算起來應該比托兒所一人份便宜,加上小朋友如果生病托兒所不收的話我和小斐勢必一個人得請假照顧,家裡有au pair的話也解決了這種處境,我又可以彈性在家上班"監督"au pair帶兔寶,越算越覺得經濟實惠,支出"價差"甚至可以給付我們最近在考慮整修的大門...

要知道我是沒耐性到事情太多會做考試不及格的噩夢的行動派,ㄧ想到找au pair我也隨即上網找資訊找網站,連睡覺都想到非得起床上網登尋au pair告示今天陸續收到幾封"拒絕"訊息後稍微回復理智:想有異國生活經驗的年輕人應該很少想照顧嬰兒和terrible two,而且我們希望他們在家說法語,不符合多數au pair想到愛爾蘭練英文的期望,我仔細想想也的確沒信心把小嬰兒交給二十歲左右的年輕女孩,小斐也說了,連他都覺得ㄧ次帶兩個兒子是一項挑戰,怎能要求完全的陌生人負如此大責?

兩週的思來想去後又回到原點:上班後還是上托兒所吧,ㄧ千八花到小米上法國學校後希望能稍稍便宜一點點,然後看我能否育嬰假裡自己帶小米兩三個月,省個兩三千也不無小補囉?(可以做半個大門或回台灣半趟
 
唉,兔寶還在肚子裡就想育兒方案跟小米才出生就得登記小學一樣,爹娘真不好當啊~ 


馬麻我會好好唸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