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和這次的醫院產檢因為下午得提前下班再“進城“上產前課程,馬小斐不能陪我去,我自己坐早上七點的火車到市中心、走到醫院、然後走路到三一大學公車站搭車到公司、繞到停車場拿放在後車廂的電腦去上班...相隔四週(兩週前的是GP產檢)我走路明顯吃力許多,跨下不知道是被寶寶壓迫還是晚上睡得太酸痛(但好像也是寶寶壓的...),同樣的路線今天走得我心裡哀叫連連...

回題,這篇的重點是分享公立醫院其實也有問診的醫生!真是太感人了今天搶到第一號,但八點開始醫生通常八點半才開始看診,等待時我不停在腦中沙盤推演四個問題要如何在來去如風的醫生臨在的那一分鐘內提出:量血壓時問這個、壓我肚子的時候可以問寶寶的姿勢、寫病歷表時問寶寶的腳長...結果走進來的是位亞洲臉孔的醫師,很親切的跟我握手說是王醫師,然後說了句我前四次醫院產檢都沒聽過的問題:How are you feeling?

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怎麼也沒準備這題,當場語無倫次起來,不知道是醫生本來就比較不急驚風,還是同為亞洲人親上一等?我按捺住拉關係的慾望(聽他腔調像是新加坡人,他看我名字也知道我是華人)說:既然如此,那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然後,我準備的四個問題不疾不徐的相繼出場了~除此之外,醫生還聽了胎兒心跳!沒錯,本來看的Foley醫生一次沒聽過我心跳,頭兩次因去年流產史特別加送火速超音波看心跳,後兩次都是用十指神功不出幾秒就判斷一切正常,長時間的交通和等待只換來兩三分鐘的看診,而今天醫生竟在我身上花了近。十。五。分。鐘。!!

結論就是,腹圍是最重要的指標,一般來說所有的測量值誤差在加減兩週內都是能接受的,他還翻了我二十二週在醫院做的詳細超音波,原來馬小米的腿長一直是落後的、頭也一直是在平均之上其他問的就是寶寶這時候有可能改變胎位嗎?前幾天一位同事提到太太預產期前幾天,原本頭轉下的胎兒竟轉成橫的,後來只好剖腹,醫生說小米的頭已部份就位,要很努力才轉得過來;還有我肚臍周圍的皮膚變得非常不敏感,昨晚閉眼睛叫小斐碰我肚子,也真的一點也沒感受到他冰冷的指尖,但應該就是因為皮膚被撐得很緊,知覺自然減少;最後是我現在還能否去游泳,要是剛好在泳池裡破水會知道嗎?答案是不會知道,但之後會持續出水所以也會知道羊水破了,而在泳池裡破的話池水並不會進入陰道,因為體內壓力比較大,水只會從體內出來。

王醫師,你真是好人


喔,我們的產前課程終於結束了,看我虎頭蛇尾的記錄就知道第三堂的後labour到寶寶出生過程和第四堂的如何放鬆、呼吸真不是我的菜(不然妳以為是去聯誼的嗎馬太太?),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呆滯的看著講師,小斐勤奮的抄筆記,甚至第四堂回來還舉手要幫我用橄欖油按摩陰道口,手冊裡說能避免生產時的撕裂傷,我客氣的婉謝了:你沒看我妊辰紋長成這樣,我想那邊的彈性一樣差,該怎樣就怎樣吧...  聽起來很只剩半杯水的消極,但老實說,橄欖油ㄟ!我還是養精蓄銳好了

今天最後一堂產前課看了如何哺乳的影片,然後介紹了引產方式,最後參觀了產房。愛爾蘭/西方人沒有看時辰這套,若不是非得動刀,寶寶都是自己決定自己生日的,若懷孕四十一週又五天還沒生產跡象,要進醫院照超音波,一切正常的話還是回家兩天後滿四十二週再去醫院,大概這時候才會引產...聽了都怕,畢竟那時候還待在肚子也不好,除了胎盤功能減低,頭繼續長大更糟...馬小米你千萬不要等那麼久啊。

產房比想像中的大,但也有可能產婦太多得到走廊上生(⊙o⊙)mid-wife說去年NMH醫院有近九千新生兒,今年估計超過九千,而醫院的“覆載量“是六千而已...上產前課前剛好是送晚餐時間,沒騙你,剛生完的媽媽們吃薯條喝飲料喔...我想過幾天要燒幾瓶枸杞水放冰箱好一起帶進醫院,頭幾天是不用想吃補品了,但至少水不要亂喝吧。

好啦,醫院包已經放進後車廂了,馬先生每天都在跟小米喊話要他早點出來跟爸爸一樣處女座,最好在爸爸三十歲生日前出生更好...馬小米,你準備什麼時候出來都可以(最好還是等爸爸跟媽媽一樣三十歲後啦),出來時爽快一點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