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多彼岸的相親節目,常聽參加的男女嘉賓以"說走就走的旅行"為浪漫的定義之一,我中年婦女也不是虛度歲月的,非常理智的知道能如此豁達除了是沒工作沒書要讀的無業遊民,還要沒需要照顧的父母或小孩,更重要的是不能缺錢。

我的挪威說走說了十四年,在丹麥交換學生的時候就嚮往挪威的峽灣和北極光了,終於向天許的願望被聽到了,公司有個展會到挪威,我舉手要去,剛好展覽在週一,我提早周五來實現挪威峽灣週末遊的宿願。但我從三月換工作後就工作家事沒停得忙,出差前一週還也算臨時的去了丹麥度假,根本沒時間計畫挪威行程,就把旅館機票訂了,稍稍上網查了一下有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的行程,天真的想九月份已經開學不是暑假旺季了吧?人到了再買票就好了,除了行程沒完全訂好,我其實對挪威或Oslo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本來家裡有本北歐的旅遊書怎麼都找不著,最後大概查了機場到市中心的交通方式,想到了市中心找旅客中心再說,連挪威克朗都不打算提,聽說信用卡非常普及,以防萬一包裡還是塞了一些餅乾,以我計畫偏執的個性來說降的旅行已經很說走就走了。

結果週五還算順利的坐了火車到市中心,要買挪威縮影的票才發現原來要搭的那班已經全滿,售票小姐非常好心(但最後看得出來耐心也被磨盡)的和我研究了半個多小時的行程,排列組合無數次後終於決定搭前一班的火車到Flåm再加入行程,然後割捨最後一站Bergen週日一早就搭火車下午回到Oslo(原本網上的行程要晚上快十一點才到,此行主要是出差還是不能本末倒置)。所以,說走就走其實沒那麼浪漫吧?

週六一早六點沒到就起床,捨棄旅館早餐(在昂貴的挪威一餐也是省啊!)趕搭六點四十的火車

IMG_0809 IMG_0812 IMG_0816

 

不過挪威中央車站商店齊全,到7-11買了麵包咖啡就出發了。

第一段Oslo-Myrdal火車差不多五個小時

坐早班車其實也不錯,有空位讓我自由換邊照美景

IMG_0822 IMG_0852

IMG_0885 IMG_0899

發現在高速移動的火車裡照像好難啊!看到美景拿出相機已經遲了,不然就是一直照到樹木,後來隧道多了也是一要照就進山洞了。

一路美不勝收,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宛如鏡面的湖水倒影

IMG_0869 IMG_0870

IMG_0873 IMG_0875

 

我反正是形容不出來,讓大家看我好不容易照成功的火車取景吧! 

第二段Myrdal-Flåm高山火車差不多兩個小時 

本來給我的是下一班的票,等於我在Myrdal這深山中的小站要等一個小時,厚臉皮的問了車長很幸運的直接上了幾分鐘後就發車的那班。這段真是觀光火車,途中還有一站讓大家下車照相

IMG_0931 IMG_0936

IMG_0945 IMG_0954

搭前班車而能在Flåm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午餐和逛街。

很小盤的鮭魚+拿鐵=23歐元。但邱媽媽說了,窮人富路,就說說走就走要有錢錢吧! 

IMG_0974

第三段Flåm-Gudvangen峽灣遊輪

可惜天氣不好,一上船就下雨,後來實在冷得受不了就放棄峽灣美景到室內,內心還賭氣:跟紐西蘭的峽灣也差不多嘛!

後來發現最好的位置是車輛那層,人最少,能非常方面的前後左右移動位置,一颳風下雨就進船艙,可謂進可攻退可守。

IMG_0995 IMG_1037

IMG_1038 IMG_1039

IMG_1041 IMG_1124

 

(兩個小時的峽灣遊輪照了好多照片,"精選"六張,有興趣的可以到相簿看喔!) 

第四段Gudvangen-Voss公車一個半小時左右吧

公車司機的技術超好,九彎十八拐的山路真是步步驚心!

IMG_1132 IMG_1148

就降,不到七點開始的旅程,到晚上七點終於抵達要過夜的小鎮Voss。

雲深不知處的小鎮旅館一樣高貴,馬太太重溫年輕旅遊熱情定了青年旅館,兩個上下舖的四人房當單人房賣也要七十幾歐~房間裡浴巾電視沐浴乳都沒有,還好我的房間離公共區域近可以在房間上網。我的房間可惜的不是湖水景,反正看了一天的美景就不計較了,只是離公路和鐵軌近晚上還挺吵的。

對了,結果餅乾還帶對了,週五晚上的旅館附近沒甚麼店,也懶得出門找東西,週六的Voss hostel也是離店家有點距離,餅乾和王子面成了兩天的晚餐!

IMG_1171 IMG_1187

火車站到旅社的路上和第二天早餐的美景。

週六一路奔波,週日又一早拖著行李搭車花了快六小時回到Oslo,

IMG_1194

到旅館check in後到市中心晃了晃,大概剛從哥本哈根玩回來吧,Oslo市中心沒那麼美麗大器,

IMG_1262  IMG_1268

IMG_1272 IMG_1279

照了些到此一遊照就回旅館宅了。

連著三天的久違的一個人的忙碌的坐著飛機火車巴士渡輪的旅行,我體認到,能說走就走除了上面寫過的那些條件,最重要的是沒有牽掛。我一路都想把看到的一切照下來和小斐分享,然後我發現,美景當前卻無法和親愛的家人分享其實還是遺憾的。

很想念小米和兔寶,但也知道我很需要和他們小別的時間和空間,這陣子我的情商和耐性都瀕臨極限。

最棒的是能讓我任性的週末行,明知道會很辛苦仍擔挑二子讓我休息的小斐,當媽的都知道這是比名牌包更棒更珍貴的禮物

 

後來草草結束市中心遊回到旅館做平常因為帶孩子而無法隨心所欲做的事情,上網看節目、寫網誌、做運動....(ㄟ,說好的工作呢?)

 

挪威峽灣打勾了,下一站是冰島囉~(不過我跟老公說了,我會太想他無法自己瀟灑的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