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法國學校和之前的托兒所是反方向,今天出門車一左轉小米馬上問:"我們去哪裡?要去creche嗎?"聲音裡有明顯的開心,我說不是,接著問他想去creche嗎?他說想,他要去看他的朋友們。

我心裡一陣酸,跟小斐說我們在小米上小學後就不該搬家了,這次讓他離開托兒所的朋友已經很不容易了。小米聽我們沒要去creche幾乎沒哭出來,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我馬上問朋友有誰啊?小米開始一一念著名字,忘了不能再見到他們的難過。

記得剛到愛爾蘭不久和小斐交換了交新朋友的看法,他說我們不久後就會離開,朋友也不會再連絡,何必花時間精力去交?

我不贊成,我說我一直跟生命各階段的朋友保持聯繫,大二暑假的寄宿家庭、在丹麥德國上學工作時的朋友,更不用說我在台灣的知己好友們,不管我多久沒和她們連絡,一打電話還是很熟悉。所以即使有一天會離開,還是該珍惜"當下",好好經營社交生活。

久久一次的返鄉提醒了我甚麼才是真正的友誼。

我永遠記得初到丹麥的寂寞,本來每天都有朋友一起吃飯玩耍講電話的,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度連說話都沒對象的強大對比,我的憂鬱維持了三個月。丹麥那年我學會了和自己相處,也奠定了日後在他鄉打拼的堅強;我珍惜在異鄉能擁有的少數朋友,也總非常努力的發展任何一份可能的友情。

這次回到台灣,回到逛街剪頭髮當貴婦按摩修指甲甚至溜小孩都一定找得到交情夠的伴的"正常"生活裡,我突然成了自己的旁觀者,看清在愛爾蘭多年來尋找友情的努力,夠了。六年了,足夠培養不用強求也能長久的友情。

這裡是我的流浪生涯中停留最久的一站,期間國際友人相繼離開,等哪天我們真的也走了,在愛爾蘭的朋友們會繼續保持聯繫的我竟不敢說有幾個?

同樣的人擺回台灣或許不會成為朋友,這道理我在丹麥已經學到,甚至付出了好多年的慘痛代價,怎麼忘了?

忘了不是都是台灣人或剛好有少數共同點就得當朋友,忘了不是我一廂情願的示好人家就該同等回報,忘了不用為了誰家辦party有沒有邀請我難過...

真的朋友不用勉強。不會傷心失望。

自己醒了,但我願意為了兒子的友誼繼續努力,不想他日後跟爸爸一樣失去認識新朋友的興致,找天要帶小米回托兒所看看舊朋友,他們沒有消失,只是不再在同一個地方上學了;他可以在心裡想著他們,就像媽媽的好朋友們永遠都在媽媽的心裡陪伴著一樣。

 

 

我當然知道久久回家一次跟回去定居不同,真的住在台灣也不一定會常和朋友見面。每次回去我都恨不得能在兩三個禮拜內把所有親友見完,可惜大家都只有周末有時間,盡力了(畢竟我們帶著兩個小的加上氣候因素,行動力實在不高啊~)還是沒能都排進行程。

真的非常享受和朋友們相聚的美好時光,謝謝你們那麼愛我,也謝謝專程來我們家、主動相約見面的朋友們。

IMG_4646 IMG_4684 IMAG4804 IMG_4766 IMAG4896.facebook_-1157274892.jpg IMG_5253 IMG_5255 IMG_5320 IMG_5424

這次還碰上一天颱風假,賺到了和大學好友兩家相見歡的機會

IMG_5538

下次回台灣至少要兩年後了,如果有機會歡迎來找我們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