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註1)的鐵路非常發達,其他有巴士(ex: Eurolines)或低價飛機(Ryanair, easyjet, norwegian air...)等低預算選擇。我坐過一次Eurolines從哥本哈根到巴黎,一趟花上一天半,對自助旅行天數有限的人來說有點浪費時間。

我很推薦夜車,用套票的話晚間七點起就算第二天的日期,一張票不但能坐長途夜車以時間換取空間,第二天還能無限次數搭區間火車遊透透,最便宜的臥鋪十幾二十歐(註2),有時比青年旅館便宜。義大利西班牙線的夜車要特別小心財物,貼身放好,訂臥鋪時可要求最上層,這是我經驗累積求證下最舒服的一層,較不受同室旅客打擾,也能把行李擺身邊,只是上廁所麻煩些。不用擔心夜車會睡過頭,車掌會在你到站前來還車票,把你叫醒。我坐過德奧線的還有提供早餐呢!車長前一天來收票時順便問你明天早上要咖啡還是牛奶

歐洲的火車套票有分區也有單一國家的,票可在台灣買好,怕旅程還沒開始就把車票丟了的話可到當地再買。通常旅遊套票只賣外國旅客,擁有當地居留權的人不能買,我在德國時用的是工作簽證,還好有的車站不會細翻簽證,一看台灣護照就給票了。套票有個貪小便宜的好處,寫日期時用鉛筆寫,查票員要是剛好沒打票可以把日期擦掉多賺一天,不過明文規定是要用原子筆,查票員要刁難起來能罰近百歐元。德國查票員通常不太嚴,法國的卻很一絲不苟,跟這兩國的文化刻板印象完全相反

除了巴黎倫敦柏林之流的城市非用地鐵巴士,很多景點等於我們鄉鎮大小,可安步當車;我猜這是反應都市成長歷程,新建火車一定會靠近當時的市中心,也是我們觀光主要拜訪的舊市區。真的不想走路的可以買一日或多日或回數票,我旅行的預算總有限,所以真要買票(包括套票)時總很斤斤計較的盤算路線,看是回數卷還是一日票還是單買划算。

西歐整體來說治安不錯,北歐最好南歐最要小心,但觀光城市總是問題多一些,凡事謹慎點好。在大城市買地鐵票要提防專挑外國旅客下手的職業騙子,在語言不通的國家買票問路最好還是找窗口櫃台裡穿制服的人,路人主動以英文提供幫助時不要馬上偷笑以為自己很有魅力碰上豔遇,吉普賽女人都用英文要錢的,千萬要小心不要成為人家嘴裡的肥羊。我愚笨的被騙過一千法郎,心痛了三天,恨了巴黎好幾年,還好後來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學會“就算迷路也要一臉自信心有成竹目標明確的走路“,被來路不明人士搭訕時抵死也裝不懂當地語言。

我和朋友租車出遊過,不過我都是攤錢的乘客。Europcar是歐洲大型出租公司之一,一般來說取車還車不太麻煩;歐洲大部分是手排車,自排的租金比較貴,也要注意英愛兩國跟港日一樣靠左行駛(沒錯,我現在可是左手在換檔的),德國高速公路沒限速,國外加油站採自助式,還有路標指示語言等差異…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開車要非常小心,幾年前聽過一位才新婚一年僑居丹麥的台灣女生和朋友在法國租車旅行,卻在高速公路上意外喪命的難過故事。

在路邊比大拇指搭便車我沒膽試,我和小斐倒是做過幾次好人;搭便車省錢卻說不準什麼時候能被載到哪裡,不符合我自助旅行的投資報酬率原則。出小錢搭順風車我坐過幾次,德國有mitfahren的網站可找特定日期/時間、特定出發/目的地的車主,要能符合行程規劃,他省油錢你省車錢的雙贏也很好,我碰到的“司機“都很正派,不過和小斐在一起後他就不讓我坐陌生人車了。

不管陸海空運,出門平平安安最重要。



註1:以我Lonely Planet Western Eurpe的定義,除了東歐,北歐南歐都包含在內。
註2: 有些車種不需要定位可拿套票坐自由席,要訂座位或臥鋪要另外加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