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認識意豪的人,就算曾被邱姊姊隔著電話叫罵過,也該能稍稍體會我當姊姊二十三年來跟邱二姐交手好氣又好笑的心情。 尤其意豪從小就是個戲胚子,跟她吵架的我只有吃虧的份,只能靠“姊姊的威嚴“撐場面。

邱把拔要邱妹妹感情方面不要太早一頭熱,我說要是人家ㄗ ㄐㄧㄝ/(消音以保護當事人)不嫌棄,我們還得感謝他呢!

日本爸爸說他們家就缺個像我一樣的長女角色,日本妹妹和弟弟就像我們家意豪和惟惟一樣…爸爸帶去加拿大殺時間的讀者文摘剛好提到家裡排行和肩挑責任的比例,我也應證無數書籍裡提到的長姊有如母的傾向,加上我們家小孩的差距比較大,我大妹妹四歲半,妹妹小我個頭好幾年,小學更是我小六都念到高中了才畢業;我大弟弟十六歲,更是不像小媽媽都難。

妹妹去交換學生我非常鼓勵,想她終於可以培養一下獨立性和賺錢不易的金錢觀,這次去加拿大我連渥太華多倫多跟蒙特婁的相關位置都沒查就出門了,本來連錢都不想換,想說靠妹妹靠到底

妹妹很盡心的安排行程,想讓爸爸和我在有限時間內體會加拿大風情,交通住宿都先訂好,這大概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跟妹妹出門可以關機吧 雖然妹妹冰箱裡的食物看不大出來擺了多久還能不能吃,爸爸和我都看在她用心煮的份上乖乖的把咖哩啦炸醬啦一口口吃盡肚。妹妹也一如往常的事情都急煞身旁所有人再驚險搞定,我其實偷偷高興妹妹是有成熟些,即使生活刻苦度大不如我

我上一次踏上北美洲已經是十年多前的事了,美國去過三次,加拿大到了尼加拉瓜瀑布那玩過一下午。才出加拿大,發現街景和我的記憶加想像不大一樣,比如多倫多的高樓大廈就像進步一點乾淨一點大一點的香港還是台北東區街頭…突然想起三年前從司徒加特去柏林玩的火車上,同包廂的德國先生和智利太太的羅曼史,他們在美國唸書認識,但不到一年德國先生就因為美國沒有文化受不了而回家…那時我還偷偷不以為然,想怎麼連一年都待不了,也太嬌嫩了吧,我環視加拿大大城的百貨櫥窗來往人群,也不確定起來,先有歐洲經驗的我能否在北美洲長住…

講到這裡得解釋一下,沒文化不是沒文明的意思,只是北美洲的歷史比較短,和台灣一樣古蹟不多,我又剛好在直接投降因而沒受戰爭摧殘滿街百年公寓的丹麥住了一年,又在即使被戰爭夷平又都照戰前模樣重建木造屋和教堂的德國住了兩年,現在的巴黎雖然醜陋的公寓地鐵一堆,古色古香的名建築真的仍會令人震懾。有人旅遊為逛街、有人旅遊為逛博物館,我是主打名勝古蹟那一種,沒看到“有當地特色“的建築物難免有些失望。

爸爸很自然拿台灣跟加拿大比,我也不自覺以歐洲當bench mark,不過,我自覺沒惡意的評論,竟給妹妹沈重壓力,她聲淚俱下的控訴一番後我想也對,我在丹麥住一年後雖不到為丹麥拼命,斥責因漫畫事件把丹麥列為非往來戶的伊斯蘭國家,也是有把那當第二個家的親切。意豪對加拿大有感情,覺得我說加拿大感覺沒什麼文化刺耳,也是自然的。另外也大概是她對我一直以來“媽媽二號“的潛在不敢抵抗,我的一句不好更加倍的負面了

要說和妹妹的相處史是有很多故事的,但離家一段時間再跟家人朝夕共處原來是需要時間適應的,我也發現了應該修正的手足而非長輩的與弟妹相處之道,文章最後我要說一句:

意豪,我覺得渥太華好可愛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妳行程安排的好好喔~

希望妹妹能順利的結束加拿大生活,要真的來法國找我也不會把我房間變成她房間的複製品...

PS. 哈 我想邱妹妹一定覺得我這篇寫得不夠客觀…我也不能否認,當事人寫很難不主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