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匆忙的結束了。感覺匆忙,因為marketing project presentation拖到星期一才結束,後三天的三堂考試,自然只有前一天抱佛腳。倒數第二天的corporate finance也很匆忙,沒寫完 最後一天考完strategic management又匆忙的收拾行囊,趕搭火車到小斐家。

旅行無數次至巴黎東站,還是無法習慣地鐵裡刺鼻的尿騷汗臭,小斐覺得巴黎不像法國,迎面而來的深色面孔是比其他(尤其非觀光重地)的法國城市明顯增加,往來的人群氛圍讓人不自覺提高警覺,目不斜視、抓緊皮包。

法國人的不喜計畫保有彈性,也在火車站展現無遺,相對於德國火車站的資訊齊全,總能知道在前進方向的哪方下車、哪個月台轉下上車…法國車站就很考驗旅行者的機智反應跟在地人的耐心。火車發車前半小時,一大群人在電子看板下昂首企盼,等著月台那欄顯示出數字。突然他們嘩啦嘩啦離開,就表示有一班車的月台號碼出爐了,剩下的人繼續盯著看板,等待人群漸漸漲滿。


學期結束,代表core phase結束,我理當具備了管理者做決策的基本知識,是嗎?課程除了supply chain大學沒上過外,其他的都上過了,年代久遠不復記憶(也其實沒好好用功過而能被記下來…),這兩個學期的成績雖因各種天時地利人合之故不盡理想,能稍微複習並丟下對finance的恐慌也算小有收穫。

猶記得這學期初的雄心壯志,給自己定了兩個project做,除了marketing project和EDF做電動車令人興奮外,有個幫一家台灣公司在歐洲設點的機會,更是難得。一學期下來,電動車的用戶資料少之又少,EDF一點資料也沒給,為了想拿我們的報告當他們之前做過的市場調查的bench mark吧?客戶很捧場的來聽我們的presentation,不但在教授面前讚賞我們從零開始的報告品質(1)還主動說要給bonus,但教授質疑我們做的study給客戶的附加價值為何,對成績也就不敢抱太大期望(2)。另個project呢,第一階段資料收集的困難度不大,我還硬是問到了分別在德、法、盧有開公司經驗的人,但客戶現在可能不設點了,就算設也會在離廬森堡很遠我還沒考慮過的另一個歐洲城市…加上遲遲拿不到做break-even analysis必需的一些市場和財務資料,只得暫時擱置。

學期間因為謀職活動的總總不順,班級士氣普遍低迷,一個從LSE(3)來HEC修雙學位的同學應證了我HEC師資環境同學素質整體偏低的想法(3),既體認HEC只有公關做得好,世界排名即將不保,我又還沒分手無法瀟灑去美洲交換學生,那來這唸書的附加價值(套用行銷教授的challenge)是什麼?學歷能證明碩士程度外我不多求,那…至少得把法文學好!

加強法語是學期初設的另一個目標,雖有些開高走低,還是滿積極的聽網路新聞。努力永遠差一點,仍過於害羞跟同學和馬小斐開口,即使基本對話沒問題、跟斐媽媽說電話也較為輕鬆,要討論課程還是無法…不過意志還是戰勝情緒,下學期選了三門法文課,包括涉及財務、規範、策略的turnaround management,有烏雲逼近感…想這是這學期的我留給下學期的功課吧!



1.但學期間每逢marketing project就延滯先做其他迫在眉睫的工作,知道最後如何東拼西湊我們聽得很汗顏…
2.要是有客人的過去報告build on,我也很像做做cluster之類的分析看看潛在用戶的模樣啊!但實在沒有免費的線上資料…
3.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4.這我一入學看同學的工作經驗和學歷就有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