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的復活節假期,玩加拿大其實很不夠,但妹妹就留到四月底,嚷著不再遠行的邱爸爸(1)被說服橫渡太平洋加北美洲和兩個女兒小型團圓,我也興奮的捨小斐飛往渥太華。

假裝看書的我和若有所思的邱把拔

上次看到爸爸是八個月前的去年夏天,之前的兩次間隔分別是十五和八個月,在中正機場乍看到頭髮染上霜、皺紋更顯深刻的爸爸都小為震驚,這次特別做了心理準備,但在Ottawa火車站看到越顯瘦小的爸爸還是一陣心疼,有種寧願爸爸像小時候一樣可怕(2)但至少雄壯威武的想法

爸爸頭幾天還好,尼加拉瓜大瀑布更像德國司徒加特的賓士博物館般,把爸爸變成不停照相一臉笑的小孩,但後幾天看得出來爸爸的壓抑,妹妹法簽和機票的不順,加上房間呈現離開前夕的雜亂(3),爸爸的笑臉越來越少…我離開前的最後一晚先睡下的爸爸大概因和我分床,雙手委屈的擺在胸前,眉頭深鎖…我把爸爸的臉深深印在腦海,希望他回到台灣“自己的地盤“後,能展顏入睡…

爸爸雖壓抑,卻是最配合的“旅客“,跟著我們走著坐著吃著,閒在家或是忙著解決種種瑣事時,爸爸非常配合的一邊說著“我把自己照顧好就好“,一邊到樓下抽煙或到學生交誼廳看書。早上先起床的爸爸會先去洗澡自己吃早餐,出門前會把自己的綠包包準備好,衣物食物一應俱全。

一有爸爸在身旁,明明自己一個都很獨立的我和妹妹賴皮的變回愛鬥嘴的小孩,邱爸爸耐著性子調停,最後我和妹妹破啼為笑後摟著我倆的邱爸爸一時感性也哽咽起來,頓時覺得自己真不懂事,還讓爸爸操心

曉以大義中的邱把拔

我開玩笑的問爸爸,要是我在法國結婚不來嘛?爸爸歉然的笑笑,不來,你們好就好。但爸,小斐說等搬到大點的公寓能邀你來了,會放棄法國人視為美食的五分熟牛排,做中國菜給你吃喔,再考慮一下?


1. 一年半前遊德國的爸爸白頭髮似乎少許多?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sd/3/1241776459/20041019005131/
2. 邱爸爸以前是軍人出身,我可是被打到大的~(小學時家庭調查都填“權威教育“)
3. 其實是和家裡一樣亂,書桌更有整個從台灣複製過去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