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書通常會推薦幾星級飯店到背包客等不同等級各一兩家旅館,願意勤勞多做功課的話上網隨便Google都有一堆附帶旅客評比的便宜代訂中心,就算不百分百滿意(ex.交通超方便+超便宜)也一定能找到喜歡的。如不是旅遊旺季或行程沒完全定案想保有彈性,邊走邊找也是個方法,當地旅客中心能幫忙定旅館,或照旅遊書打電話詢問。我2001年一月十二天遊西葡時就是邊走邊訂,在火車上圈選旅遊書上價位符合預算的旅館,一到站就找公共電話打去問有無空房,一點西班牙文都不會的我,照著旅遊書的例句念也傻人傻福的達成任務(問某家旅館價錢時,因我不會“千““百“的西文,兩千五我硬是用二、五、零、零變通成功)。

還是mid-twenties單獨旅行時,我幾乎都跑YH(Youth hostel),把YH卡用到極致。除了便宜附早餐外, 就算地點離市中心遠一些(也有不少地點很優的),通常不需要太擔心環境治安(註)。YH的管理也算不錯,男女分房,房間有能上鎖的置物櫃,不想跟太多人同住可選擇雙人三人或四人房。荷蘭忘了是鹿特丹還是海牙的YH是用卡片感應開房門的,非常先進。有些YH超乎意料的舒適,丹麥Legoland所在的Billund有家庭房,紐西蘭皇后鎮的YH有兩房一廳公寓,價格一樣平易近人,瑞典斯德哥爾摩的YH是船改建,房間和浴室的窗戶就是船艙那種圓形窗,還有甲板可以野餐,很是可愛。

兩三人同行時可以考慮民宿或B&B,總成本不一定比較貴,時間長一點的話可以考慮短期出租的公寓,去年六月家人到法國參加婚禮後到巴黎玩了一週,為讓他們住得舒服我在Paris Attitude找到一間離巴士底里地鐵站很近的公寓,兩房一廳空間比旅館大一家人又能聚在一起,兩張雙人床加一張折疊沙發能睡上六個人,一晚八十六歐真的很划算。而且有廚房煮東西省下不少“食“的花費也照顧到邱爸爸的中國胃;在外玩累了就坐地鐵回家歇歇腳再出發,最後一天邱爸爸邱媽媽可是自己搭公車地鐵去機場的呢,可見多方便。網路上也看過Dijon有這樣的代辦。

聽過背包客為省錢睡公園或車站的,我沒那勇氣也沒那麼好睡,頂多坐夜車在公/火車上打發一晚。經驗中最省錢的方法是住朋友家,我也招待過不少朋友,尤其住在世界轉運站法藍克福時更是變得非常有人緣。開口要人收留時別忘先打量交情份量,再自重的訪客多少還是叨擾了人家的日常作息和生活空間,有朋自遠方來當然不亦樂乎,不請自來者可不一定討喜,借宿友人家為省荷包不代表你就有權力把成本轉移到主人身上,拌手禮還是一頓飯應不用人提醒,最好把人家家當自己家省電省水,甚至比自己家更維持乾淨,友誼和免費住宿便會細水長流。

要留意旅館位置的選擇,一些歐洲大城的紅燈區在火車站附近、巴黎北部的蒙馬特區和都柏林市北部最好避免…若沒朋友問,網路上的顧客評比是很好的參考。

只要功課做足,就沒在怕的。


(註)在西班牙馬德里住的YH離市中心真的有段距離,剛到時是晚上,雖找到了公車卻不知身在何處的下了車,只好打電話給YH求救,好險他們晚上櫃台還開,電話裡跟我們雞同鴨講了半天索性開車來接我們。從那YH走到公車站的路上是條車流量滿大的街道,許多阻街女郎沿著路邊營業,早上出門時可看到滿地的保險套,那幾天特別趕天黑前回YH,一次不小心晚了些,與幾位性感女郎擦肩走過昏暗小徑,心跳快了幾拍外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情。但凡事小心點也不花錢嘛。
 

順便碎碎念 - 基本上只要有人問我都很樂意在能力範圍內幫人省麻煩省時間,但那種把我當旅遊代辦中心,連敲www.google.com都懶的實在不識相。你要是問我 “上次你去哪住的旅館推不推薦“也就罷了,幸運遇上好康的我也樂於分享,但不要叫我幫你做決定找資料,自己決定自己負責才是成熟的自助旅行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