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爸爸在支持女兒世界走透透上也是不落人後,對著捨棄日本交換學生而去根本不知在地球哪裡的丹麥的女兒,很豁達的說:女人啊要在有家庭前,自由自在時努力做想做的事,錢方面爸爸大錢沒有有小錢,妳有需要只要爸爸還有薪水領的一天一定支持!女兒也沒讓爸爸失望的遊走到今日(註)。

藉地利之便我近幾年走過許多歐洲國家,除了波蘭芬蘭幸運有當地朋友帶著玩,其他都是自助,其實自助一點都不難也不可怕 ,玩性堅強就能克服。既然我主要分享的是較進步的歐洲國家,又是我年輕時(也才不久前的事啦)的背包經驗,就歸類為自助基礎級吧(也就是不適用於有大把鈔票花的大爺大奶們)。



邱媽媽說窮人富路,我吃不起隨便一餐就台幣四五百塊的小餐館(不過德國的Kebab算是俗又大碗)遑論大餐廳,但我的原則是到一個地方至少要嚐一次特色菜,其他餐吃超市的罐頭還是買材料做三明治都行。很多青年旅館或民宿會提供早餐,份量對女生來說不少,有些採自助式吃到飽,若能技巧性的做個火腿夾心放進背包當午餐,對荷包不無小補。

要找當地菜可查旅遊書或問旅客中心,我在西班牙某城市因書上沒寫又找不著遊客中心,靈機一動想到去滿街都是的紀念品商店找明信片,明信片賣的不就是當地風情人文嗎?voila,果真好多張都照一樣的兩三道菜,翻了背面抄了名字就往餐廳走啦!已經忘了哪個城市卻記得很清楚當天吃了牛膝:P

在台灣被到處都是一杯咖啡能做上一下午的咖啡廳寵壞後到歐洲可能會拿一樣的期望近露天咖啡座,殊不知人家要做生意,你咖啡喝完還賴著不走會過來關切的,真要落腳休息全世界都有的麥當勞真是我們的好朋友,在台灣速食一餐比小吃攤貴,在國外有時會發現只有麥當勞的價錢平易近人啊,瑞士就是個傳說小開都只吃得起麥當勞的國家。我去瑞士自助時在德國賺大錢,其實是很想當大爺的,因同行學妹預算有限而作罷,現在去就當不起大爺啦。


“北歐夏天去,南歐冬天也可以“是常識,除非你的目的就是看極光。我一直覺得歐洲的冬天沒台灣冷,真要十月到二月訪歐,一件禦寒大衣加帽子圍巾手套也夠了,一到室內甚至交通工具裡就可以露出裡面漂亮的衣服,也是所謂洋蔥式穿衣法。若要去下雪的地方要注意鞋的保暖耐滑,我很多台灣帶來的鞋子都是平底走雪地很容易滑,高跟的在夏天穿有時還覺得涼。

有什麼在台灣不敢穿上街的露肩露背裝,千萬不要客氣帶來歐洲見世面,比你大兩三倍的小妹妹還是大嬸嬸都沒在怕的讓皮膚受到陽光最大程度的滋潤,我們當然入境隨俗不用矜持。

(待續)
 

註 - 不要以為邱爸爸要知道女兒玩到嫁給阿都ㄚ,就不會講同樣的話,剛跟小斐交往時爸爸到德國看我,跟爸爸坐火車旅行時他聽我興高采烈的講了大半個小時小斐如何好以後,邱爸爸對彼時其實在準備申請MBA的女兒說:不如妳先結婚再唸書好了… 怎樣,夠不夠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