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法國兩年近距離體驗行政官僚的生活學到最寶貴的一課,該是吵鬧的孩子有糖吃的三歲娃都懂的道理吧。除了學校,新聞三不五時上演的社會各階級街頭抗議行動,也是要糖吃就得吵的身體力行版,小斐前幾天還說現任總統沙克及總算在某些議題上強硬了點,以前通常只要抗議走上街,政府不低頭是不會落幕的。

這跟我從小到大學的孔子啦中庸啦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還是吃虧就是佔便宜等等,是一百八十度不同的思考角度。就昨天呢,小斐還說我好會忍耐,不管怎麼累該做的家事該煮的飯仍毫無怨言的做;我倒退一步:哇,你發現啦?這是受教於邱爸爸的至理名言:要做就不要抱怨,要抱怨就不要做。哪像你洗個碗一邊要念這個沒收乾淨那個不該這樣擺,還不如我自己做來得輕鬆。

不過說實話,坦率直接有怨必吐比較接近我的真性情,後天總總的壓抑是環境不得不然;在法國發現表現自我竟是個美德,加上間接委婉設身處地等中華文化人情冷暖裡行得通的技巧,人家根本丈二金剛摸不清你在想什麼,不如態度堅定直接切入主題,說得清楚明白不行拉倒可以最好,誰也不傷誰的感情。愛爾蘭人不如法國人耐受度低,個性上也柔軟些,不過我在美國公司工作,美國文化愛的雖不是法國人那套明文的抱怨,但也很欣賞有話就說(甚至隨便說、沒建設性的說,有說就是有想法,就舉大拇指說好),受過法國文化洗禮還帶了個比我情緒化五倍(我的情緒化程度已是台灣平均值之上)的法國人在身邊天天磨練,這兩個月來我總算克服二十多年來的身教學教,鼓勵內心害羞的很的自己,在公司吵著要喜歡的糖吃。

當然沒到吵那麼孩子氣啦,只是直接了當的跟老闆說我的工作已經不如剛開始時有挑戰性,之所以選擇來D公司就是因為有極高輪調彈性和發展機會,手上這以週/月為週期的工作做三季了,比大多以季為週期的工作來說學習曲線陡直快疲乏,希望以第四季為交接期,移調至另外兩個比較有興趣的行銷領域。齊頭並進的是跟其他部門的老闆或同事聊,說好聽是吸取經驗建言,其實是因為D公司所謂MBA徵才計畫只有面試那段做得有聲有色,人進來後根本沒任何MBA的事業發展計畫,修行完全在個人,而美商公司很吃人脈社交這套,想轉調想升遷要network要跟人家談話才有機會。排了一堆跟人電話談話還是咖啡break後我的行事曆竟還能插進公司HR一堆soft skills的課程,可見我的工作做得多遊刃有餘那些effective communication還是paradox management很多以前的工作經驗已有“修行“,再不然MBA課程也涵蓋複習了一遍,為了跟老闆表明心志,並在已成例行公事的工作裡找些事來分心,我還是津津有味的上著(還能加強愛爾蘭腔的聽說力,一舉好幾得啊)。

終於老闆知道我是認真的,可惜公司受大環境影響(我一直覺得美國那些用未來的錢享受現在過得舒服得不得了的人,最後付不出房貸還要連累全球經濟,該付出一點代價吧)人事已經凍結,內部也不補缺,最近滿多人因為無內部發展機會而離職了,還沒顯赫D經歷可賣的我並不能走,不過老闆從天主那聽到了我的祈禱,提議我和另個也想調職的同事交換工作,目前聽起來工作內容滿有趣,也可以告別跑Macro和Access的日子....

希望這顆糖能吃一陣再失去甜度,工作這個東西真是很靠運氣的啊~

(相關背景文章:找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