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證明我沒錯怪都柏林的物價昂貴生活不易,特地上網找了數據,物價全球第四、薪資高居全球第五的都柏林( 註1),包含房租的購買力可是掉到全球十八啦!我住過法藍克福和小斐念念不忘的廬森堡都在它的好前面,哎,那過去的美好時光啊~

工作三季(Quarter,眾數公司計年法,現在是Q1第三個月喔~)後需要的excel不再耗上無數傍晚, 幾乎都能準時回家;年度評比和年終獎金各經歷了一次,假一共放過四個禮拜,偶而還能在家home office,跟台灣工作形態相比非常奢侈的work-life balance。工作越顯輕鬆不見得是好事,這留到下次再談,今天來分享我至今體驗的職場生活。

之前寫過都柏林有許多年輕外籍工作人口, D公司的氛圍跟大環境滿像,出口額愛爾蘭最高,要幫外籍員工申請工作簽證幾乎不會被拒;加上美商自然有許多從北美外派級數較高的員工,sales之類流動性的工作更適合來愛爾蘭求一兩年短期生活經驗的世界各國年輕人。不過黃面孔加我就兩三張(印度人也算的亞洲人口就多多了),跟清潔公司安排下班後來打掃中國人數目差不多。這跟小斐的公司是很大的反差,四五百人的公司小斐是唯一的法國人,我常去他們公司午餐,黑黃面孔的也是極少數。

D公司到HEC徵MBA畢業生我算第一屆,進了公司發現MBA學歷跟台灣的大學學歷一樣只是基本配備,或許因為美商吧,對也源自美國的學歷接受度非常高。另外承襲北美文化還有人脈經營技巧,社交對升遷非常重要,不只要多聊天,音量還要大,才能讓人感受到你的存在。我學生時代的朋友要聽到我眼前最需要改善的就是音量(年度評量的主管回饋之一就是聲音太溫柔,在會議裡得大聲再大聲!),應該會在電腦螢幕前失笑吧。換個角度想,適應如此公司文化某些程度上彌補了我終究沒去美國念碩士累積美洲經驗的遺憾….?

相較於德國年休三十天、法國二十五天,愛爾蘭的二十天在西歐國家中是最少的,這是小斐緬懷Thionville生活的第二個原因。休假有限對我們最大影響是返鄉探親安排,有兩個鄉要返還不能讓聖誕節落得孤苦伶仃,真的是要精打細算的用…;另外,一般是工作滿一年就可享有半年有給育嬰假,D公司可以彈性讓妳半薪請一年,連爸爸都有好像一個月的假,小斐的公司這點就很不國際,女性員工要工作滿三年才有有給育嬰假,爸爸一天都沒有。所以即使今年度的年假我們明明還剩至少三週,馬小斐一點都不想計畫夏天旅遊,要省下來幫我坐不知何時才會發生的月子…非常認真且杞人憂天的處女座男人

愛爾蘭的公司稅比很多西歐國家優惠,因而吸引了許多外資公司,但與我們密切相關的所得稅卻不一定比別國划算。拿北歐國家來說吧,所得稅高達收入的一半,可是人家唸書看病都不要錢,納稅能享受高福利,我問過的丹麥朋友沒一個抱怨的。法國廬森堡德國的公司都給付完善的健保,某額度的所得來說愛爾蘭的稅或許會低一些(註2),但什麼都要花錢, 交稅實在交得不開心馬小斐去年花了一百二歐大洋看了兩次牙醫,有狀況看第一次避免不了,但都說沒大問題了他就不能等兩個月回台灣非要去第二次給人家“清洗“(不是洗牙喔),真的是…被我念到現在!

扣稅額度的計算是那種拿去台灣考大學應考生高標或許沒五十的困難度,我永遠都不知道每個月該交多少稅,也不知道為什麼越交越多,還email跟HR理論數次,好在馬小斐三個月前潛心研究了數小時後摸出了點頭緒,現在接到薪水單後丟給老公檢查有沒有錯就好。(可惜不管是HR還是小斐,我的薪水單都沒錯)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有工作就很好了,這工作是大半年尋覓後的第一個正面回音,不能忘記投履歷準備面試的如履薄冰、等簽證的四個月、和我多恨家庭主婦的生活...要找錢多位高事少離家近休假多還能做到每天在夢裡笑的工作,可能也要修個百年,人一生花在工作的時間可不比枕邊人身上少啊。

喔,斐媽今天開始工作,非常以她為榮!為她的獨立新生活祈禱



註1 – http://www.finfacts.com/costofliving.htm,不過這薪資可能被比例高的金融產業拉高,行銷業務相關的薪水可是不多

註2 – 單身者年收入低於五千二歐元不用交稅(但在都柏林活不下去吧…不過免稅門檻應該所有西歐國都有),低於 €35,400交20%的稅、超過的部份交41%。愛爾蘭人不願意做的低階勞力工對東歐或其他國家來的外國人很有吸引力就是因為這種工作年薪也有兩萬多歐,辦公室的工作很多三萬多,只交20%比在家鄉賺得多多了。我和小斐適用已婚夫婦的算法,更多細節或想解數學題的可看www.revenue.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