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小斐已經不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烤肉晚餐上我高談闊論了什麼,他最有印象的是我先表明正身:我是台灣來的,不是中國喔!再來就是我主動幫忙收碗盤。記憶力差如我卻還記得一個當天談到的話題:What does your name mean?老闆同事要是看到我當年大聲婆的樣子,該會驚訝我做了多少努力才有今日的溫文儒雅

之所以不顧形象口沫橫飛的談笑,實在是小斐長得像十八歲大學生,連彼時對愛饑渴二十五歲的我都一點非分之心都無,自然毫不害羞。幾年過後的今天他終於長得像二十二歲的應屆畢業生了,真是中外都說他年輕我補眼睛(好啦補眼睛只有"中"說啦),大家不要再懷疑揣測了,他只小我十個月而已我會努力讓他抽煙還是蓄鬍子好趕上二十八歲該有的樣子的...

回題,今天中午小斐來D公司午餐,一桌同事不知怎地聊到了小斐的中文名字,然後我解釋起了馬寧斐的由來,然後很自然的問大家名字是什麼意思。在場的保羅、蒂芬妮、斐葛思、雷諾等面面相覷:沒意思啊!我立刻駁回:上回我才問過兩個彼得同事,彼得在愛爾蘭跟在丹麥都是石頭!(小斐此時幫腔:Peter法文版Pierre也是石頭),然後我繼續:Frederic就是平靜祥和的意思啊,而且中文名字都有意思還可以自由排列組合的喔!(比照外文你不能自己創造一個單字出來...)

然後幾年前的解釋自己名字的講詞重演:意是sound of heart(意=心上面一個音),表示意志、決心...雯是美麗的雲喔~與四年前不同的是同事舉一反三的問:那中間的hyphen(我名字的英文拼音是I-Wen)是什麼意思?

下午斐葛思寄出了封email,你看,保羅蒂芬妮雷諾...大家用了一輩子的名字都有意思啦!九月要當爸爸的雷諾說,現在不能隨便給小孩取名字了。許多外國朋友說第一個名字是父母喜歡的,中間的名字可能是父母或祖父母的名字,保羅給我看了一個網站統計名字受喜愛程度,小甜甜布藍妮的名字在九九年達到高峰,之後就往下滑落到今日。

不要說中文名字,我連Alice的意思都知道喔!(le nom Alice,在法國常見寫著各名字含意的書籤,不過一般來說大家都沒在關心吧,哪像我們取個名字要看意思要算筆畫的...)

只是我也是有點小小的希望未來的大女兒叫Anne,二女兒叫Amélie啦小斐那關還沒過:怎麼跟女兒解釋她的名字來自媽媽喜歡的電影呢? 但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