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饅頭走後我和小斐幾乎每週日彌撒完都會在教堂裡點上一盞蠟燭,看著聖母抱著聖嬰,為小饅頭的靈魂和我們未來的寶貝祈禱。

前幾天上網看了某集談論生子不易的綜藝節目,嘗試多次終於懷孕成功的男藝人說開心只在確認懷孕那一刻,接下來因為擔心不知道能否順利到最後,每天都愁雲慘霧的。

我雖不到愁雲慘霧,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太大的興奮感是真的(除了四天前一時太過開心寫了文章分享...第二天馬上就後悔該多等一下的,最好等小孩出生了再宣佈),每天我總要問小斐好幾次:你覺得寶寶有在長大嗎?寶寶好嗎?小斐也都很誠實:我不知道,但妳沒出血就是好現象。

失去小饅頭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趕快再把他懷回來,書籍上說這是正常心理,但也要注意不能把接下來懷上的當作替代彌補者。我算很聽話的等了幾個月才試,但發現又懷孕時完全沒本來以為的那麼開心,的確上回懷孕的擔心:生產的痛楚、小孩長大離家的惆悵...都不再,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每天的小細節:

我上網時電腦是否離肚子太近了?吃了生菜、生肉、提拉米酥(有生蛋和生起司)怎麼辦?-- 為此我特別要求先去醫院驗血,結果第二次驗完(週一產檢)被抽血的地方現在還瘀青,而幾週前第一次驗的結果還不知道 -- 還有我營養品吃得夠不夠?完全沒害喜甚至沒懷孕感覺正不正常?小腹有抽痛或肌肉拉傷等難以形容的感覺代表什麼?之類源源不絕的憂慮。

加上愛爾蘭的醫院沒事不來安胎、照超音波確定胚胎在子宮內等在台灣醫院容易取得的安心服務,懷孕開始我小腹有些經攣感,很怕是子宮外孕,每次上廁所完都仔細檢查的,當然也沒黃體素來吃安胎,有問題沒有家附近的婦產科診所直接走進去問,終於熬到產檢但醫生忙進忙出根本無法好好問累積了一堆的問題...

只好安慰自己,生命是很強韌的,如果寶寶平安走到最後,一定很健康!

寶寶你一定要堅持下去喔,媽媽馬上帶你回台灣吃好吃的了


後記一:我連口味都沒什麼太大變化,一直都比較喜歡吃中餐,為此小斐還抗議我把寶寶養得比較“台灣“,我說那你每週煮一餐法國餐給你兒子/女兒吃啊!到現在我還沒真的吃到(義大利麵不是法國菜吧

後記二:懷孕開始的擔心都寫在這:http://www.babyhome.com.tw/bb/428870

後記三:上次懷孕時曾有很深的懷疑,覺得小孩生下來不到幾年就想離開父母,根本朋友或另一半更重要了,那不是生養來傷心的嗎?小產後在教堂裡看到聖母聖殤像(很多教堂都有,木製或陶製甚至跟米開朗基羅的原作一樣是大理石的 -- 下圖為網路上搜尋到的梵蒂岡聖殤像,真的是一件很美麗的藝術品)後有了不一樣的感觸。

聖母在一開始就知道耶穌生來是奉獻世人的,身為一個母親她展現了全心全力的支持,一直到最後耶穌從十字架上卸下回到她的懷裡,失去愛子的傷痛多麼大?我在試著想像同時了解了一個很簡單的道理,生命是個傳承的禮物,我從父母那得到,將傳給我的孩子,送禮本來不該期待回報,生孩子不是為了要他成為我喜歡或期待的模樣,而是希望他能好好利用、享受、熱愛生命,和我一樣。

所以只要教堂裡有聖母聖殤像,我一定會好好的看著聖母,提醒自己也要有如此無私的母親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