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叔叔阿姨,我一歲半啦!大家都說我越大越像爸爸,可是馬麻還是覺得我長得很像她的


一歲半的小米是爸爸的好朋友
  

老實說我前一陣子有點逃避陪伴小米玩這工作,總是要小斐到小米房間陪他,我煮飯做家事都好,現在想起來當然是懷孕初期賀爾蒙作祟,情緒化沒耐心又容易疲累,小米果真跟爸爸越來越親密
 
每天早上都密切注意爸爸動向,就怕出門沒帶上自己,我因為感冒無數次加周休三日了一個多月,不一定天天跟著出門,結果小米一到爸爸懷裡就轉身跟媽媽說掰掰



母愛重新戰勝賀爾蒙後因為肚子越來越大加感冒連續兩週沒睡好,還是馬爸爸分擔了大部分的育兒工作,抱小米上下樓梯啦、早晚兩瓶奶啦、帶小米到後院玩或是陪看巧虎讓媽媽做晚餐啦...慶幸有如此優良老公之餘,也是有在努力,希望兔寶出生前好好珍惜和小米的獨處時光,
 

上周六小斐去加班,爸爸前腳才走小米馬上拿外套鞋子到媽媽跟前表示要出門,我帶他到後院盪了快半小時鞦韆後還是吵著要出門,當時我因為前一晚沒睡好其實非常睏,還是決定帶小米去舊家附近的大公園玩耍,還巧遇一位在哺乳診所見過幾次的媽媽。小米怕生了兩分鐘後開心的上下玩起溜滑梯,怕他跌倒我隨侍在側,看到另一位肚子比我還大也一樣要抱老大上下玩耍的媽媽,真的覺得這對孕婦來說太體力活了,下次一定要小斐一起去才行。小米後來玩開,直接走到人家的玩具腳踏車旁,經過同意讓他坐了一下過過癮。

大家都說男生好動,可惜我無從比較,但小米的確沒停過,飯吃完了馬上要媽媽抱下地玩,放學回家還不願意馬上進家門要爸爸牽著在門前走一圈才不情願進屋, 開始會爬上椅子站起來,偏偏還不會下來,弄得爸爸媽媽神經緊繃得不得了,最近的新把戲是爬到籃子裡面坐著


唯一能讓他乖乖坐上二十分鐘的是巧虎,


問他要不要看巧虎,他會自己爬上沙發坐好等著,還會默默的把襪子鞋子脫掉

巧虎真是馬爸爸馬媽媽的好朋友,除了能讓我們喘口氣,還幫我們教孩子洗手、洗臉、刷牙...小米都懂ㄟ!真是太神奇了,少數要他洗手他不想的時候,只要唱起巧虎的洗手歌,他就會冷靜個幾分鐘讓爸媽把他手洗好。目前我們還是輪流播放之前下載和一位台灣太太友情贊助的版本,可能真的要開始認真訂閱了!

食欲有突然好轉的跡象,我們猜測他之前在家不愛吃飯是因為根本不餓,我們吃早餐時他會跟著吃麵包,到托兒所後老師又再給第二分早餐麥片,兩小時後有水果點心,然後是午餐和下午三點的點心,快五點又給餅乾...回到家當然不餓啦,抱著實驗心理如果他在家吃了早餐我們就請老師不要再給麥片(但聽說小米有時候會要),然後四點半就去接他略過餅乾,晚餐也在五點半後才吃,另外就是讓他自己餵食,感覺有些成效,

只是得勤快收拾衣服地上一片狼藉,


除了自己吃小米也很喜歡用馬克杯喝水,基本上流出去的比喝進去的多,但他似乎比較喜歡跟爸媽一樣的方式,我也覺得是很好的訓練,反正是磁磚地,就擦吧。

雖然馬爸爸是目前的主要照顧者,小米的中文程度似乎還是比法文好,英文我不清楚,托兒所老師是說小米都懂就是了。

小米聽得懂的比會說得多,就觀察他聽得懂:"把嘴嘴放回床上"(心情好的時候會走去小床把奶嘴扔進去)、"要不要刷牙"(會伸右手食指指牙齒)、"鴨鴨呢"(洗澡的時候問他會開始搜尋鴨鴨玩偶)、"拿襪襪給馬麻"(會跟著說"襪襪"然後左右張望找襪子,但似乎襪子和鞋子兩樣穿到腳上的都是襪襪)、"球球呢"(會指著球發介於哥和狗之間的音)、"要不要喝水?"(會看餐桌或他的高椅找水杯)、"把拔呢?"(會找爸爸)、"跟馬麻說晚安"(邊躺在爸爸腿上喝奶邊跟媽媽揮手)、"跟XX說掰掰"(揮手邊說掰掰)、"好棒""拍拍手"(會拍手)、"不行""不可以喔"(會皺眉看那個說不行的人)、  "鼻子在哪裡?"(指鼻子,但我有點作弊,怕他搞混我只教了鼻子,開始教嘴巴了但小米還沒學會)、 "還要不要?"(但好像肯定否定都搖頭)、"小鳥呢?"(會看向窗外指著天空)

小斐常在我講完中文後同步翻成法語,但我想小米應該也聽得懂,幾次小斐用法文問他我沒雞婆翻成中文小米一樣正確反應,不過講出口的少數疊字都是中文就是了,所以我就說中文比法文簡單嘛!

身高體重下周二去健康中心做一歲半檢查時再量,其他好像跟之前幾個月一樣,走路走得越來越好,會跟爸媽在客廳餐廳廚房門廳間玩躲貓貓,爸媽追著要他交出不該拿的東西時還會跑,會自己坐進Yuchia阿姨送的小車裡要爸媽繞著屋內推,地上撿到奇怪東西或把我電腦上的紐拔下來時會乖乖拿過來給媽媽(比吃下肚好所以直得稱讚),明明可以自己爬樓梯但比較喜歡爸媽抱上樓,特別喜歡幾週前買的磁鐵書,十五個小磁鐵還一個不少真是了不起,一樣固執有原則,比之前更明顯得裝哭,白天睡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之前只睡一個小時呢!),晚上七點到七點半睡到第二天早上六點半七點,繼續是吸奶嘴抱青蛙毛巾自己乖乖睡覺的好寶寶。

一年半了呢,這幾天翻看他嬰兒時期的照片,我們就降一點一滴把他拉拔成大嬰兒啦!每天看著他每天都想這兒子真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件禮物,希望十八年後我還是降想。


『十八個月成長檢查』
 
滿十八個月第三天馬媽媽開新車帶小米去之前住的Shankill鎮上衛生中心做檢查,為了五分鐘路程我很認真的"練習"開車上班兩天,就怕新車無法全身而退

早上九點半的檢查我十點半有電話會議,整個很緊張無法及時回到公司,難得準時看診,提早到了幾分鐘在候診室等的時候小米不願意下推車,連安全帶都不准解開,不知道在害羞甚麼。

說是檢察寶寶其實也是給家長的考試,很多"考題"都是直接問我,小米聽不聽得懂去拿外套還是甚麼東西的指令啦,會不會指著物品要人去拿啦,會不會爬樓梯爬椅子啦...當然寶寶本身還是要表演一下,醫生拿出四個小四方塊堆疊,小米有樣學樣的也知道要一個個堆上去,通過考試,醫生指著房間內掛在不同地方的玩具小米也會跟著看,表示注意力沒問題,但有一樣考題媽媽沒準備好:小米能清楚表達的字彙有多少?我算來算去只數到八個(爸、媽、球、狗、襪、掰、給、燈),其實小米的"挖"有襪子、鞋子和小鳥(法語)三種意思,但醫生要"清楚表達"的才算,數完醫生很好心的說要幫小米登記語言治療,因為一歲半的小朋友通常能說十到二十個字,要我六個月後再帶小米檢查一次。

我當然跟醫師說明他在三語環境,我們講的他都懂,托兒所老師也說他都聽得懂,只是講得比較慢罷了,不過我是覺得給語言治療師檢查一下沒甚麼關係,小斐聽了有點緊張,下班回家車上規定我不能再說英文,我們得好好加強小米的語言能力,我說語言治療師一定是考英文的啊,那也得加強英文才行話說醫生今天還真的出了英文考題,問小米燈在哪裡,小米果真一點反應都沒有,我馬上用中文問了一遍,這個檢查前才在廁所雞婆的跟我說燈在哪裡的小朋友就是不表演,還好醫生沒懷疑我的掛牌保證小米真的知道燈

好久沒量身高,之前在家量到最高是80公分,今天量81,比平均低一點點,比起上次3%-5%算是進步很多,希望小米是後勢看漲那種,能跟爸爸一樣高;體重還是維持一陣子了的12公斤,依舊比平均值高一些。

其他問了換大床、每天奶量、耳朵眼睛發炎、如廁訓練、挑食等最近幾個月遇/想到的育兒問題後就結束了檢查。本來以為要跟媽媽出門玩耍的小米還不願意離開推車回到汽車裡呢,送回托兒所後更是哭著要我抱,不過聽說兩分鐘後跟班上小朋友到花園玩溜滑梯馬上就把這件事情忘了。

後來我才想到小米會說All gone,應該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英文單字,如果今天我不那麼老實自己灌水一兩個字,就不用半年後補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