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父母那輩的很流行把小孩比較來比較去,比身高比功課比長相...現在不知道風氣如何,小孩的作文還寫不寫父母的比較讓自己有多困擾?

我十歲就帶我去穿耳洞、國二就讓我單獨跟團出國的邱媽媽(1),自然不會跟“坊間“的媽媽一樣。我從小就是受“只跟自己比“,考試只要比上次好,的教育。邱媽媽更不會比較自己的三個兒女,我的弟妹從不會聽到姊姊念得學校很好,你們要以她為榜樣,這種話,到了邱弟弟更是標準放鬆,只要乖就好

上面的背景介紹,想解釋我不大跟人比較競爭的心態,但我還是好強,對象是自己。如果一件想做好的事情沒做好(2),我氣自己努力不夠,我的家教培養出我的自動自發吧(那我弟妹是怎麼一回事?家教嚴厲度改變?)。在我求學過程中,我的目標都是自己設的,我想考第一名,不是為了想把同學比下去,而是覺得我應該能有那個程度的表現。如果只是為了比同學好,我國中時不用自己開tutorial教都不大懂理化老師在教什麼的全班。

但這份好強和自信,隨著環境選我我選環境、到程度越來越好的高中大學後,漸漸的變小,我還是不會覺得人家財金好,我也要一樣,我還是會專注達成自己定的目標如日語二級、社團活動、交換學生等等,但環境變了,就像要爬的樹更高枝葉更繁密(哈,我這爬樹理論可能要用一陣...),站在看似直入雲霄的樹前,我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達成。第一次聽到自己卻步的聲音、不假思索的說那個太難,我做不到,恩,自己都嚇到了。

不知道在德國求工作簽證的那股不成功便成仁,到哪去了?還是只是應證初生之犢不畏虎,但我已經長大了?想找個在廬森堡的工作成了那棵大樹。

同學錄續找到實習或接到面試,不時間也聽到哪家銀行是幾分之幾的錄取率...我走在路上想,如果要征服這棵大樹,成功率是多少?

小斐說,他找實習丟了六十份簡例,找工作投了一百份,所以沒試過一百次不要說難說放棄。

百分之一有多難?小學時我是六百多分之十六的資優生,算女生的話是三百多分之二,國中我是三百多名學生中唯一考上北一的,大學入學考我不知道是幾分之幾的機率但我數學全國五十三名,應該比百分之一更難?

講這些小時了了,不是沈浸在遙遠的輝煌,而是想喚起心中的信心,提一口氣,開始爬樹。


1.我妹是小學畢業自己去美國找媽媽朋友;我弟八歲自己坐飛機到德國找我...都不是第一次出國,所以我是最晚“獨立“的
2.我是選擇性努力的,每件事情都想做好叫完美主義吧?我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