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光啟老鬼聚會能參加了~我心裡偷偷地想
 


怡如和宣民慷慨的讓我和小斐借宿兩晚,他們的家很小巧可愛,下圖是家旁邊的巷道,比鄰而居的房屋五顏六色很是漂亮。或者我法國民屋看膩了,突然看到的荷蘭味清新舒暢。(魯汶屬荷語區)


去之前裕元說魯汶只有一丁點大,怕沒什麼好看的,但在宣民專業導覽下,我們豐富的走了一天並以超精簡比式彌撒結尾(才四十分鐘!我望過的丹麥、德國、加拿大、中國、法國等國外彌撒,都是全球化的一小時)。下圖是才出發不久就碰上的遊行,我被鼓聲吸引照了好幾張相,旗幟上寫了一次大戰的年份,詳細是在遊行什麼就不清楚了。


到了法國發現一次世界大戰原來那麼重要,很多地方的街名、車站名是以一次大戰德國對法國投降日五月八號命名。小斐父母家附近的Verdun是著名壕溝戰遺跡,村莊已被戰爭摧毀,現在有指標標示原本村莊所在地、道路名稱、麵包店等商號位置。

小斐常跟我說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了多少人,壕溝戰多麼的殘酷辛苦,對他們的影響多麼深遠...在台灣長大的我自然對一次世界大戰沒太多研究,歷史課對當時初建民國的局勢比較關心,要比我也不覺得比得過二次大戰中國人受得苦...戰爭當然都是難過的,我也就乖乖的聽他慷慨激昂的說。

下面照片左手邊是魯汶市政廳,右下為智慧之泉。那天真的是慶祝一次大戰的某件事情,雕像平日是不穿衣服的。


下圖是現為魯汶大學教職員宿舍的寡婦村遺跡,戰後男丁大量流失,女人們決定一起過著宗教生活,團結獨立。我解釋的不好,請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Beguinage


小斐帶在家悶了幾個禮拜快冒煙了我走了這趟魯汶,看到好朋友真的很開心,怡如和宣民正在期待小寶寶的出生,裕元富巧也剛開始異國奮鬥的生活。在怡如家有尊容般的享受,豐盛的早餐和主人的貼心巧克力土產

出門散散心,想“出走“的浮躁降了下來,又有繼續家庭主婦生活的能量了...



我們圍著看的就是晚餐後的茶點啦!怡如擺了講究水果拼盤,我硬是也要用餅乾拼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