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我每天在一個法國人身邊,都沒四月二十二號的初選晚上和一堆中國、台灣同學看投票結果來得有氣氛。馬家一口都很低調,我沒聽他們討論過,開玩笑問他們要投誰也被以一句“祕密喔!“回過。

昨晚家樂福回家途中小斐說九點有個很重要的節目,一定要看,是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開始前新聞報導各酒吧像世足賽時般聚集了人潮,也許法國人看總統辯論跟球賽一樣需要同仇敵愾。辯論的法文遠超過我的程度,反正我不能選舉,聽不懂也就算了。

旅遊跟居住的經驗是不一樣的,涉入程度越深越覺得家家都有難念的經,大學時想出國單純為了旅遊、語言等興趣,後來出國工作,除了經驗當然也不能否認魔戒的愚蠢,但我沒真的想過移民,總覺得有一天會回家。

丹麥是我居住過的國家中最接近大同世界的國家,享盡福利的丹麥人心甘情願的交高稅,交換學生不過是一年的短期居民,一樣有社會福利和免費社區語言學校,念大學雖不像當地人還能跟政府拿零用錢,不用學費就很划算了。如此國家自然吸引低收入國家的移民,以回教國家為最,來自中東。哥本哈根有一區特別多罩著面紗的女人,丹麥朋友說 : 我們不歧視外國人,可是如果你要移民丹麥,至少要融入當地文化吧?你離開自己的國家到我們的國家,還要我們遷就你們的宗教文化,不讓女生上學,把我們政府給的救濟金寄給家鄉親戚再一個個接來丹麥…像中國移民都很勤奮的工作!

而類似的抱怨在法國也聽得到,他們的困擾來自北非,也一樣有移民第二代出現的青少年社會問題,常聽見的是火燒車。這些北非移民剛好也是回教信徒,回教是可以很激進的宗教(註一),最嚴重的問題也是各總統候選人必談的非法移民。

總跟簽證周旋,我很清楚在國外沒簽證是什麼都不行,不過法國的非法移民是可以形成自給社群的,聽說早年還有以溫州人為主的地下工廠。法國對非法移民其實很寬大,小孩在學期間怕有人際關係等負面影響不能被遣送回國,很多家庭就降年復一年的待了下來。去年底看到大動作的掃蕩非法移民,前腳才把他們趕出長久寄居的大樓,後腳他們上街抗議說不人性,就馬上把他們安頓在旅館裡。小斐有些氣憤:這就是我們付的稅!

除了移民,法國還有安全和經濟兩難題。小斐說,法國的媒體其實很受(左派)控制,主要有六家,前兩家已經佔了收視六成,他們報不報社會安全新聞對選情等也有影響。

台灣的新聞剛好相反,太多親子男女間的打打殺殺,國際新聞反而看不到,哪個國家沒有危險?我在法國快兩年的幾近隱士生活(註二)都目睹過搶劫、警察上RER抓小偷、東站總有武裝警察走來走去等根本跟想像中的浪漫法國畫不上等號的景像,聽聞婦女在火車上被搶劫還是強暴、巴黎地鐵有人潑灑不明灼傷物等消息…我常開玩笑說台灣好像安全多了。

法國平均每個人幫政府背兩萬歐元(台幣八十八萬吧)的赤字,要當寬容的政府是很花錢的。政府當然無所不用其極的收稅,就連我們住學校宿舍,房租之外要交居住稅,這名目我是在法國第一次聽到。小斐在廬森堡工作,在法國沒收入,他法國的銀行帳戶只維持一兩百塊的額度,但也要被收快一成的稅,他常說法國政府真是搶錢,就是這樣我才不想在法國工作的!

德國的移民來自土耳其,一次大戰後為重整工業,力邀土耳其勞工到德國工作,今日柏林是繼伊斯坦堡全球土耳其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上述國家的移民問題有一個是移民的出生率總比當地人高,也就是三五十年後的德、法兩國很可能成為今日的南非,白人是少數民族。

我在這是外國人,既不能批評崇洋媚外的台灣人(我自己不是,但畢竟人在國外沒立場),也不能批評其他外國人。小斐常說即使台灣內憂外患,至少是同文同種,比起不同文化宗教之間的衝突,應該和緩許多。我說,北非移民所以多,也是因為懂法文啊!(沒說出口但小斐懂的是,法國人當初去人家家殖民,現在被反殖民也只是結果之一)不過有人為“法國“所代表的人種文化恐消失之餘,也有人覺得多引入(北非)移民幫法國生小孩才好,免得養老金制度失調(註三)

窮移向富,有能力的想到更好的環境,被迫害的想移向自由…人類的遷徙是千古以來,我們參與到的幾十年只是短期,國家和人生一樣有週期變化,強弱交替,搞不好不久的將來大家擠迫頭想移民到中國…

在國外越久,越覺得地理疆界文化區隔越顯模糊,每個人對國家的認同也不一定一樣,歐洲推行歐元後這幾年想通過統一憲法,我問過的法國朋友中就好幾個覺得自己是“歐洲人“然後才是“法國人“。這跟我們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的認同也許不能相比,但在政客越來越多,政治家不復見的今日,越靠近一個國家越能看到令人失望生氣之處。

現在人家問我要不要在國外讀書工作,我一律鼓勵出國長眼界,畢竟台灣太小媒體太糟,換個角度看比較知道自己/國家被放在哪,但大家不用妄自菲薄,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一樣是溫室效應的受害者…家家要唸的經要揹的十字架不同,各有利弊,台灣只要爭氣(註四)還能是寶島。


註一:記得日前丹麥漫畫引發的爭議嗎?我們在一門課上討論了一番,最後一個Kazakhstan的同學發言:我也是回教徒,所以更難過看到這些以回教的名義傷害人的行為…

註二 : 都住學校自然沒什麼危險,週末離開巴黎圈也是到較為純樸的小城市。

註三:不過目前看來移民的工作程度收入較低、失業率較高,比較是在花人家的稅,以後能否貢獻稅還是問號。一個以此邏輯回答我的法國朋友在我問“那幹嘛不移喜歡工作的中國人?要解決養老金問題,要生會工作的小孩啊“後無言。

註四:真的,政府官員該出國透透氣,就知道名字叫什麼不重要,人家反正只認得台灣,不如把錢和精力拿來發展科技經濟,不要悶頭拆牆改地圖換名字後發現早被邊緣化沒人要跟你玩了,經濟強盛人家就尊敬你,這是很現實的,我說破了五年嘴拓展國民外交,再回頭看台灣政客不知道在搞什麼,就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