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標題想下“失敗的紅燒獅子頭“,因為肉丸不夠團結部份走回碎肉路線,但馬先生不停稱讚湯頭美味,想先記下來,下次成功時再補上照片吧!

一切的開始都很隨性,想幾天沒吃牛肉了便解凍了一盒前幾天買回來冰的繳肉,但要做什麼呢?漢堡的話沒買麵包、螞蟻上樹呢粉絲剛好被我吃完了,突然看到桌上一小顆Tesco半價買回來不能再放太久的白菜:那做紅燒獅子頭吧,剛好材料家裡都有。

說起來還挺有意思的,這道我台灣娘家並不太常上桌的菜,卻是我初離家鄉(到丹麥)後最先嘗試的中華料理之一,也許是材料取得的方便性吧,也不記得當時做得如何,但很解鄉愁是一定的。

紅燒獅子頭內容物大分兩樣:肉丸和白菜。決定要做時是早上十點,想下午一點望完彌撒回來開工的話要太久才能午飯,所以先把肉丸做起來:

先泡了幾朵香菇,家裡還有媽媽上次帶來的蝦子,抓了點一起泡軟;
切蔥花、蒜末(我這次切出來大概各三湯匙那麼多);
香菇跟蝦子泡軟後也拿來切碎,跟蔥、蒜、五百克繳肉一起放入大沙拉碗裡
加等量的醬油和香油(ex.各1/3量米杯)、兩小匙糖、兩匙太白粉後拌勻

也可以加點鹽或胡椒吧,看個人口味,有些後悔沒加蛋、或再多點太白粉,凝固性會比較好...但我趕著在去教堂前作好,沒時間把肉弄得更黏

哈,寫著寫著發現跟我做漢堡肉差不多,只是醬油份量少些、香菇和蝦子換成洋蔥丁,然後不會加香油(畢竟漢堡還是要有起司跟番茄醬,太中國味也很怪是吧)

然後就是拿平底鍋煎啦,我覺得油雖然不用太多,但要鋪滿鍋底很重要;
把繳肉揉捏成棒球般大小(其實隨意啦,我做得比上次的糖醋羊肉丸子大些,感覺獅子頭比較大顆嘛)然後一個個放下鍋煎,先煎一面再換面...至今我的肉丸從沒成功煎成完美圓形過,但也就是盡量不那麼三角形囉
差不多表面都煎過了後我就熄火去望彌撒啦!(所以上述步驟約一個半小時,經驗豐富的主婦可能會快些吧...)

彌撒回來後開始煮肉丸,表面煎過了但裡面還要煮熟啊。
紅燒肉丸有幾種方法,第一個最簡單,把丸子放到鍋子裡加水蓋過丸子後丟入滷包燉煮半小時;
沒滷包的話可以用第二種,這口訣還是我大學光鹽上山跟學姊學的:糖醋酒醬的比例分別為1、2、3、4(匙),最後再把加水蓋過肉丸燉煮;
我今天做的是第三種,省略了第二種的醋和酒,加上了一枚昨天做排骨剩下的八角和撒了些五香粉。糖的話有冰糖就用冰糖,不然白砂糖也行,然後一樣加水蓋過肉...通常我有泡香菇的話會先加香菇水不夠再加白水。

開始煮肉丸後再處理白菜
我這次買的小顆,不需要撕一半,直接一片片剝下來洗淨就好;
其實直接把菜加入滷汁紅燒至時間到也可以,我今天是先燙了一下,想說先燙軟後就不用煮太久(煮久不是說蔬菜的營養會大扣分嗎?),但吃的時候覺得菜可以再煮久一點,下次我就直接跟肉煮吧,反正營養會跑到湯裡面吧

彌撒後的步驟花了差不多半個小時,肉其實可以再煮個十分鐘吧,但我餓了就先姑且了...菜也丟進去煮後開始下給小斐吃的麵、加熱小斐不愛我得自行清完的油飯。小斐的麵等於對紅燒獅子頭的湯吃,客人反應是不錯,還說了真高興娶到我之類的讚詞,但馬先生一向很好養,最近感冒還鼻塞,所以我也聽聽而已,沒真開心到飛上枝頭...畢竟肉丸在煎煮的過程裡有些分家是擺在眼前的事實,馬小斐根本還把剩下尚能稱丸子的部份搗碎了拌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