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事聊完你好我好就天氣不好後,我放假去了哪裡、你下次什麼時候放假,也是很能開場的話題,且能跨越國界,記得在台灣工作的時候最受不了夏天客戶全跑去放假人都找不到,但電話寫信客套時還是會問候某地中海小島上的陽光怎麼樣。

到了德國竟反過來聽人家“抱怨“我們農曆年要放“一個禮拜“,也不想想我們一年就那麼個長假,他們有給休假就三十天!初到德國當實習生,被告知六個月的實習能放十五天假時真是受寵若驚,在台灣眾數公司做滿一年才有七天年假,還不一定休得成呢。

由儉入奢易也可以用在放假上,即使還做不到禮拜五下午一點就下班走人(以前公司算是傳統公司的子公司,員工心態和公務員差不多,那當然沒什麼加班賣命的必要,週五過中午辦公室就開始空了),我終究入境隨俗的暑假放完過聖誕、新年然後復活節,中間還參雜著無數(請週五或週一)三、四天週末假期的遊山玩水著。

小斐在廬森堡工作時一年有二十七八天假,他幾個在銀行工作的朋友還有另外的bank holiday可放;法國雖然“只有“二十五天,卻明文規定一週“只能“工作三十五小時,應該沒虧到。五月時一個在法國辦公室的同事瀟灑的請了一個月長假,問他有什麼特別計畫嗎?他說沒有,假太多(加上一週超過三十五週的時數)非得請完而已。我真是羨慕這個勉強。

決定來愛爾蘭前小斐上網查的第一件是收入稅,第二件就是年假多少,看到只有二十他輕輕嘆了口氣;這陣子他積極學中文,一付兩年後我們就在台北大都會遨遊的模樣,我問:你知道台灣一年只有七天假嗎?他張著漂亮的眼睛:妳知道我有多愛妳了吧!

那我還是不要挑戰他有沒有“第二年才有得放“那麼愛好了。

喔對了,我們的下個假期是聖誕新年去法國探親觀光購物兩個禮拜,你呢?


PS - 當然啦,假多彈性大只是大環境允許,每個公司還是有每個公司的生態,像金融顧問業跟哪裡一樣都以超時出差聞名;我們公司鼓勵work-life balance,還可以自己決定home office,但也是有讓臉上痘痘長一年還不走的壓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