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法國結婚時本來要出邀請函幫一個在倫敦的朋友申請簽證,要去警察局或市政廳辦就算了,還要三十多歐(後來查證應是三十五歐),就請朋友拿本來也真的有的旅館證明辦簽證;今年堂妹到英國唸書,想說聖誕節可以一起去法國“團圓“,一樣要出邀請函,一問發現漲價到四十五歐啦!堂妹申請簽證時還要交六十歐,法國政府可以再搶錢一點啊!

我兩千年去法國找朋友玩的時候朋友也給了我邀請信去申請簽證,應該是免費的吧(朋友沒跟我要所以要嘛免費要嘛很便宜…),去年到今年漲三成,除了法國總統的薪水能漲得更多更快外,還有再好賺的嗎?

讓我不禁擔心以後要是真定居法國了,家人每來一次我就要花大筆銀兩出邀請信,誰知道它會漲得多離譜?在德國工作時爸媽來我只要寫封email給他們印出來就可以了,問了在愛爾蘭也是自己寫就行,為什麼法國政府要這麼不友善?

決定每天念點法文後除了RFI的廣播也會瀏覽一下le figaro的標題,今天才點進去就看到“Le français obligatoire pour les candidats à l'immigration “(申請移民者必須會法文),文章大意是說為了加強移民與法國社區的融合和溝通,計畫十二月起為依親申請移民簽證者必須接受文化及語言的考試。十六歲以下、六十五歲以上、念過法與學校或在法國受過至少一年高等教育者可以豁免,其他的在申請地就得先上個兩個月法文課。

我完全同意若有長期居住他國計畫,甚至移民,應該要了解當地的語言歷史文化,但一定要去以前就學嗎?這讓我感覺就跟水漲船高的邀請信費用一樣,對外籍親友充滿敵意。

我在巴黎郊區住過一年多,也知道非法移民令法國政府很頭痛,但會打架燒車的第二代移民法文都講得很好啊,還不是有融入的問題;在國外與法籍人士認識結婚,從不用法文溝通也相親相愛好些年的外籍配偶,不代表不會說法語就不能適應法國的生活。

如果我們回台灣數年後突然必需搬回法國(例:小斐太想念起司...),我法語又忘光了,難不成小斐自己先帶著孩子回去,我苦讀到能通過考試為止? 即使我拿得出超過兩個月法語學習證明,甚至真的在法國受過“高等教育“(應該算吧?),應該是有豁免資格,但一想有被考的可能性就整個奇檬子不舒服。

雖然我多少在法國生活過,但越來越不確定我會不會喜歡以一個外籍配偶的身分再到法國生活或定居,這樣比較起來在愛爾蘭不過“歐盟公民配偶“的我還過得比較有尊嚴的感覺啊…一不問我英文講多少,二不花錢就拿到五年居留,在法國要貢獻好幾百歐才能換來長居。(參考台法聯姻網

原來法國不只是對外國親友不友善,根本不鼓勵法國人娶外國人吧。

我想,沒被裁員的一天,還是考慮清楚再搬家吧。


PS!愛爾蘭不屬申根,我還是要申請法國簽證,但可以免費,所以比較起來“在其他歐洲國家工作偶爾回去渡假“,比“在法國生活但要交一堆錢“來說,可能心情會比較舒暢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