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來沒人信,我的本質是害羞的我只是在熟人圈裡如魚得水,遇到生人時能先跨出友好第一步是在長大的過程中自己逼出來的;我也一向不熱衷於表面工夫,朋友貴在深交不在廣泛,學生時期到現在都對出去喝一杯不太有興趣,酒吧裡面那麼吵又都是點頭之交,不如窩在家裡上網。

顯然我後天的努力有成,連老公都不相信我有天蠍座沈默寡言、坐在角落靜觀一切的天性。
「老公,你知道我其實是很害羞的嗎?」
「不不不,妳才不害羞ㄌㄟ」(篤定的口氣)
「我碰到新朋友時都很舉足不前啊」(嘗試敞開心房讓老公看到真正的自己)
「什麼時候?」(妳才怪的口氣)

但我真的不是天生社交型的人,跟同事道早安說再見是基本禮貌,熟悉一點的同事自然會問候一下照顧新生嬰兒睡眠還夠嗎?還是下次放假是不是要和未婚妻去哪裡玩,不熟的同事我就沒什麼動力建立關係,順其自然不是很好,幹嘛一定要跟每個人都是好朋友?本來還常跟同事一起吃中飯聊聊天,可是很多話題不能融入(我沒參與人家小時候看的卡通、年輕時聽的音樂、現在看的球賽...又沒人有興趣聽我說惡作劇多好看是吧),後來有一陣子工作比較忙只能買回座位吃就藉機淡出,現在乾脆都不去餐廳了。

最近和幾位主管級的同事聊天,體認到networking是D公司裡升遷轉職的一大要件,不禁有些冒汗,依我現在在辦公室的文靜形象,那仕途會。非。常。不。順。

雖說我從沒花費力氣在建立人脈網絡上,回首過去竟發現network是我工作歷程中很重要的因素:2001找第一份工作時適逢dot com泡沫景氣低迷,業界普遍人事凍結,朋友介紹才順利取得園區面試機會然後到新竹工作、後來透過AIESEC到德國實習,AIESEC本身就是個network、實習結束後隨口問了兩個朋友而有了兩家公司的面試機會,才又留在德國一年半、MBA時期的廬森堡暑期實習是透過校友牽線、現在的D公司也是校園徵才爭取到的機會...要是問我找工作,甚至在異國找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會答工作簽證和人脈關係。當初在知名工作網站上投履歷如石沈大海是事實,專業知識技能、傲人工作或學歷背景等大家都有,如何在一群跟你差不多優秀的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才是致勝關鍵,有的時候真的只是因為你有簽證公司省了麻煩,或是你是誰誰誰的朋友/前同事,用“自己人“比較可靠。

今天特地上網找了些networking的文章,前面說了嘛,我的主動與人攀談是後天自我鼓勵而成,那現在的不擅長networking應該也來得及靠努力改善吧?我一樣不喜歡膚淺表面的社交,但多認識不同的同事和他們的職務內容的確能幫助自己釐清未來的發展計畫。Monster網站上有段話寫得實在:The best time to be networking isn't when you're out of a job, but when you already have one.這能呼應上一篇寫的乳酪文,人脈網路等到失業了才找已經來不及,最好是變化來臨前就準備,尤其明年大概還不好過,現在延伸觸角擺著不用也好。

只是我真的好害羞喔,有些不知從何下手的徬徨,或者就從回到餐廳跟大家吃午飯開始吧!也許不久後能分享Networking速成祕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