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72

喔,我怎麼能這麼愛這兩兄弟

 

不知道去年怎麼沒看到小米中班的成績單,週三家長會前學校寄來線上成績單查詢,我和小斐一起坐在電腦前一口氣把小米中班全年和大班第一學期的成績單看完,比公司的年度考察還緊張。

算是滿細的成績單,一共有六大類:

  1. S'APPROPRIER LE LANGAGE
  2. DÉCOUVRIR L'ÉCRIT
  3. DEVENIR ÉLÈVE
  4. AGIR ET S'EXPRIMER AVEC SON CORPS
  5. DÉCOUVRIR LE MONDE
  6. PERCEVOIR, SENTIR, IMAGINER, CRÉER

 

然後每類都一堆題目,中班的成績單老師就評了120項還有總結評語!全班25個小朋友,可憐的老師要寫多久啊...說也奇怪,明明大多是A,先跳進媽媽眼裡的卻是少數的那幾個C和B,還好到第三學期都進步到A,我和小斐半開玩笑說重要的是有進步。小米和兔寶(對,三歲小朋友一樣有成績績單)的表現大致都很好,也不出爸媽預料之外的在第三項DEVENIR ÉLÈVE上比較弱些,哥哥在Apprendre à être attentif de plus en plus longtemps上拿了C,弟弟小班的評量項目比較少,還是在Mettre en oeuvre les règles communes de civilité拿了B,而其中最令媽媽驚訝的是小米英文老師的評語:

Emile is a reluctant learner who has a limited attention span and his work and progress suffer as a result .He still struggles to place letter sounds to long term memory so needs lots of practice to achieve this.

也太嚴厲了吧!不過就五歲小孩,有必要用到relunctant嗎?而且七個月就到托兒所展開群體生活的小米從沒得過這個評語,剛好這陣子在考慮要不要讓小米兔寶改念愛爾蘭公立學校,我甚至有乾脆讓他轉學有個全新開始的念頭。

沒經驗的馬媽媽上臉書求救,不然原來真打算家長會那天找老師理論看了幾個朋友建議後調整了心態準備好問題去開家長會,原來幼稚園還不需要和英文老師談話,因為我特別要求才有會談時間。英文老師果真很嚴肅,談了後發現小米有"上課不專心,無法獨立完成作業需要一直催促"和"不會blending sounds"兩項主要問題,大班班導師那則說小米功課方面都很好,但一樣注意力不夠集中,容易分心,偶而態度不佳,老師罵的時候還嘻皮笑臉...

和小米兩個老師談完後換兔寶的老師,整個有倒吃甘蔗苦盡甘來感,兔寶法文在程度最高那組,數數也沒問題(老師說小班只要數到三),還會幫忙收玩具....真好,我們只要專注在哥哥身上(整個大風大浪見多了就很正面豁達的媽媽)

回家又上臉書請教了。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老大照書養,我初為人母後沒少看書,小斐連親子課程都去上了,要不是沒有辦法(獎勵罰站體罰都試過了)我也不會上臉書談家醜是吧?我也開宗明義寫"請問我當老師的朋友們、或兒子們上課會專心的爸媽們",所以不在此範圍內的朋友回ㄧ些我也知道、對我的處境根本沒有幫助的東西時多少有些不爽,人家的關心和熱情我心領了,但沒具體建議真的不用硬寫,我好歹也生養了幾年兩個兒子,活到了中年,不過小斐說,我既然寫在臉書公開平台上,本來就要有大家會留言的心理準備。得到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後也比較放心ㄧ些,小米畢竟才五歲,十月份生的他在班上算小的,加上又是男生本來就開竅的慢,他的法文功課方面進度並沒落後,英文老師雖然說他不會拼音,但我知道(愛爾蘭朋友也說)他英文聽說絕對沒問題,而且同時學三語本來就會慢ㄧ些。小米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或許是因為沒興趣,看電視玩拼圖拼樂高畫畫....爸媽講故事他都能坐上很長時間,也許是課堂真的太無聊了?

這週以來我一直在想能讓小米練習專注力、聽話、和加強拼音的方式,發現還真多虧了這有些可怕的成績單,不然我還不會檢討自己呢,小小孩的行為表現爸媽當然有最直接的影響,想我真的還是太沒耐性了,沒花足夠的時間陪伴他們,這幾天我特別找了書和網站上的歌曲遊戲和他一起練習拼音,小兔寶在旁邊也跟哥哥一起練發音找字母。小米非常有興趣,反而是我念了幾頁累了問他要不要休息,他搖頭說還要繼續。我突然想到小學時媽媽幫我複習功課的情景,原來就是這種心情啊。

或許無法一兩天就讓他乖乖聽話,但我能意識到該開始了解小孩上課教學進度,跟他一起練習多少能讓他多點自信和興趣?希望是往好的方向前進。

 

PS - 昨晚睡前特別問了兔寶,沒想到他法文一路數到19,中文不情願的數到9(因為他想用法文20, 21的數下去),拒絕用英文(因為法文還沒數完),小斐說兔寶只要數到3卻能數到19,真是天才。(有個好正面的先生/爸爸,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