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的心情,其實幾週前就偷偷開始了吧?等著學期結束,等著回台灣,等著跟小斐住的生活,等著訂婚,等著為人婦,等著下一個面試通知,等著功課都交完然後可以全職找工作…

這是種很浮躁的狀態,想做很多事,卻又提不起勁。

現在要總結HEC經驗還有些太早,頭腦一片渾沌大概也講不出好話,不能說真的後悔來念這個學校,畢竟選擇裡也包括了兼顧感情生活,但這五萬歐元花得跟我一直不大理解的LV愛好者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買的都是一個想跟自己牽扯到一起的一個名牌,她買LV我買HEC。

你說我真的學到了什麼?說沒有不盡公平,對finance不再那麼排斥害怕,從班上的微型社會學到了一點人情冷暖,即使我還是一樣總是不夠圓滑、不夠 diplomatic(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能變成那樣境界的一天),法文總是說了出口雖然難成章句,比十六個月前我多了什麼專業知識?這我還得想想。

這學期上奢侈品行銷,教授強調多次,人們買奢侈品,買的是一個夢想。一樣的產品在不同的腦袋中,絕對不能勾勒出重複的景象。有人來念HEC為了留在歐洲,有人為了來玩一趟,有人為了國際經驗,有人為了異國豔遇…所以在離開校園前夕,該問自己的可能不是學到了什麼,而是我有沒有實現進來時懷抱的夢想?

那個去年九月寫在臉上的神采飛揚,被不可理喻的學校職員還三兩位很會研究但實在不會教書的教授換上層黯然失望,但不完美不代表夢想沒能圓,至於圓了什麼夢,也許還是等真的遠離校園了,才能看得清楚講得明白。

倒數時刻,我只能說,真高興選了只有十六個月的MBA,即使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難免有分道揚鑣依依離情,但再久我可能撐不下去…

加油,再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