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聽過溫水煮青蛙的比喻(這篇不在討論青蛙到底會不會跑走,姑且相信這寓言故事吧),我從四月開始被當頭棒喝發現自己在人家眼裡是"ambitious"後就一直反躬自省到今天,其中經歷了和老公討論要不要搬到美國然後決定不要,我想,我根本沒甚麼勃勃的野心,只是從小被溫水青蛙的故事嚇到了(還有井底之蛙...原來我是青蛙公主),加上後來大學諸多管理課程裡學到的競爭優勢,出國啦念MBA啦都是單純的不想被莫名其妙的煮熟或淘汰而已,如果可以我也想早上送完小孩上學後跟其他的媽媽一起去喝咖啡、下午去Gym還是學插花,再利用中間空閒時間打掃煮飯...

但我這幾天突然有了個覺悟,明明工作方面有些失去動力,但又沒有非改變不可的理由,原來我早已是溫水裡的青蛙!現在要我放棄超適合職業媽媽的工作狀態換工作或回亞洲,我好像已經拼不過了吧。

競爭力這種東西就跟高中數學一樣,要天天做練習題才有感覺的,就像到上海玩要學著搶計程車,就像我若沒從小在還算競爭的環境下長大,當年在德國簽證被拒的時候早就放棄了吧(兩個看似沒有關聯的舉例,希望大家懂我的意思...),所以我的孩兒們在如此舒服的環境下長大,以後他們真去亞洲唸書還是工作哪存活得下去?不要說他們,就連我現在都不敢回去了,每天看臉書上的娛樂生活小品,綜藝節目還是日劇,翻到政經新聞就頭痛跳過,小孩一送上床就大腦關機....降說來也不能怪我喜歡在穩定中求成長的老公,他從小沒甚麼非爭不可的東西,在愛爾蘭過得好好的,何必跟著人家說甚麼非要走出comfort zone不可呢?

所以來愛爾蘭七年半,好多朋友都離開了,就我們舒服的賴著不想走了。

一直記得在丹麥交換學生時期和研究所裡碰到的為了目標不擇手段,在我眼裡才真是ambitious的中國學生,想來也無可厚非,人家從小拼到大才終於有出國的機會,戰鬥力當然滿滿,我或許幾年前還留著學生時期培養的競競業業,都成中年婦女後想的就是甚麼時候放假、放假去哪玩、家裡哪裡怎麼裝潢這種不用大腦的俗事。

糟糕的是,我也不期待有甚麼王子來親,乾脆繼續當個胸無大志的青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