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中國城算是很齊全的了,但仍有怎麼也找不著的食材,就別提Thionville這種法國小城,我在異鄉常用的折衷方案是中菜西吃或西菜中做,比如說吧,我認識斐家後開始會在家做漢堡,但我就是喜歡加點醬油蒜粒跟絞肉一起拌再捏成肉餅狀下鍋煎,可比速食店的好吃多啦!想吃水餃又買不到高麗菜的話,可以拿他們有種小又圓的cabbage(中文似乎叫甘藍菜)替代;要做中菜給開放度較低的老外吃的話,我會拿義大利麵做炒麵、培根取代牛肉絲、或做糖醋料理時多加點番茄醬。

小斐算是中菜經驗豐富開放度又高的老外,我不用特別為他西化什麼,只需要煩惱沒材料時找什麼西菜取代而已,不過在他反應了幾次炸馬鈴薯很好吃還是飯也能用番茄醬來配後,我意識到不能再自私下去了,他畢竟不是吃醬油長大的是吧?

但最近我在列回台必吃清單,滿腦子想的都是中華料理,尤其前陣子中國超市買回來的芝麻醬一直在呼喚我(是的,我是邊想著涼麵的香味邊買下它的),今天突然靈機一動,中西合併也很好啊,不用絕對的只擺中式上桌是吧?我想念涼麵也是想念它的醬汁,那只要做出一樣的味道出來就好啦!

我的處女作芝麻醬還算成功,至少小斐吃得非常開心(不過也可能試看在羊排的面子上...),下次再買小黃瓜做真正的涼麵吧!



羊排很簡單,我只用大蒜爆香油後放下去煎,翻面時撒點鹽巴和胡椒(純西式吃的話上菜後加大蒜奶油醬);

醬汁的做法是上網參考來的:先拿半杯水融化半粒雞湯塊,然後加三匙芝麻醬調勻,再加2匙白糖、2匙麻油、鹽1/2小匙,3匙醬油、3匙烏醋,蒜泥1小匙(我懶得切改用大蒜粉)

醬汁做完後放麵進去拌一拌再拿出來(本來怕小斐接受度不高,不敢放太多醬,後來他說好吃才又淋了些。
arrow
arrow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