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起,我就與財金誓不兩立。

單純的因為不喜歡我賺錢別人賠錢(反之更然)的主意,經濟學說的財富創造也沒能引起我好好念財金的動力。

好不容易把大學必修修完了,也馬上把財務管理、投資學、貨幣銀行學等全還給教授後,現在念MBA,自然是得複習一次

幸運的是不知為什麼,這裡的考試特別簡單(寫過一篇open book在這就不贅述),簡單到大家開始抱怨幹嘛要考試。但我即使不想唸書,也承襲從小到大的考前緊張感,暴吃暴睡。

所以考完試只有兩種感覺:
一是很浪費時間,雖看不下書,也做不了別的事情,考試又那麼簡單,害我擔心半天!
一是我是個白癡,已經那麼簡單了,我還不會

今天上午考financial market,老師很善良的說不會考太難,但會出幾題有鑑別力的題目讓程度比較好的同學有表現的機會。結果我“辨別“出的鑑別力題是(就我理解及記得的部份):
如果一張股票X元,中間發股利Y元,一年後股票價錢變成Z元,這個股票的投資報酬率?

我當場傻在那,有種被老師發現從沒買過股票的感覺
不但沒買過,連關心都沒有...馬上現世報。

交卷回宿舍後馬上MSN問翰苑,結果他問:股利是現金還是股票?



誰知道啊~ 也不記得了
翰苑哥哥還是很好心的教我
現金....(Y+(Z-X))/X*100為股票報酬率
股票股利....(Z(1+Y/10)-X)/X

馬上自我安慰:學問是一輩子的事,晚知道總比不知道好,未來雇主大概不會中文也看不到這篇我是財金小白癡的自白...反正那題才五分...

在這跟大家分享這個股票小常識。

PS! 請不要因為我一人就懷疑敝校的程度,虎和龍總是得有些石頭或小貓小蛇讓他們藏匿的嘛~

PPS..結果股票股利的式子太過複雜,還煩翰苑哥哥白話文解釋:
假設每股票面是10元,發放股票股利Y元....代表妳得到的實際股利是Y/10
當市價是Z元,持有的股價價值即為Z(1+Y/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