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公婆來訪,週五晚上小斐公司員工活動,我帶公婆去都柏林市中心的中餐館吃晚餐)

其實,我真的沒什麼抱怨婆媳問題的資格,從和小斐交往開始我就知道斐爸媽是大好人,斐爸不管怎麼獅子座傳統法國大男人,也沙文不到我頭上,反而因為我是晚輩,我真倔強起來他當然不會跟我計較;斐媽被斐爸權威了三十年,賢慧到跟中國婦女有得拼,對我非常愛烏及烏,還有點因為斐父子不一定“聽話“甚至會不耐煩而跟我變成好朋友,我總是點頭說好,她的話也比較能聽進小斐耳朵裡去。

這週斐爸媽來訪,他們到的前三天搬家公司才終於運來我們等很久的傢具行李,努力了三個晚上雖還是不能完全收拾完畢,但也見得了人,不過斐媽一天後就忘記我們只有三天整理的事實,不停的碎碎唸這樣太亂啦那樣不行啦...媽媽和婆婆的差別在於,婆婆念完我不好繼續翹著二郎腿看youtube,百般不願意也還是要起身把擠雙鞋堆堆整整,廚房也呈現前所未有的整潔。

好在斐媽不會只唸,她只怕你不讓她做,所以我真要厚著臉皮把超級星光大道看完也是可以的,結果這週在斐媽每天積沙成塔的努力下我們只剩一個箱子沒整理好,餐桌鋪上了桌巾,廚具衣服逐漸歸位...但我上班時讓斐媽做就算了,人在家了不客氣一番成何體統?可是這週開始學的新工作讓我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忙得連午飯咖啡的時間都分秒必爭,盼到週五下班還扛著電腦到市中心跟他們晚餐,回到家後還要跟斐媽搶熨斗實在就太虛偽了,不想搶過來那就拜託她別做吧,我禮拜天再燙。

斐媽說那我可以批評妳一件事嗎?妳應該要燙衣服的。前兩天小斐的襯衫沒燙好,妳的裙擺也皺了,不能這樣的!

才過了一天的此刻我竟忘了對話是怎麼進行的,看我多氣。總之斐媽說燙衣服是女人的工作,我問:我合約上工作時數明定比小斐多,他比較有空的時候可以做啊,像煮飯偶爾他也會弄啊。斐媽說:做飯那可以偶而分擔(斐爸做的家事只有烤雞、除草...他連把碗筷拿到廚房都不會的~),但是燙衣服是女人的工作。我想都沒想就回︰我們家燙衣服的是爸爸,除了做飯外其他幾乎都是我爸做的。

這話一出口斐爸媽兩人都愣了一下,斐爸有些打圓場:家事是夫妻兩人間協調,他們自己看怎麼做。愛莉絲工作回家時間很少,他們想多點兩人時間,花錢請人燙也行啊。斐媽邊燙著衣服邊說,她以前工作的時候也燙衣服啊,斐爸從沒燙過衣服,給人燙還要花錢ㄟ。斐媽幾乎是家庭主婦,做過的工作頂多是家庭手工跟工廠女工...我的不高興大概全寫在臉上了,我說銀行開戶、跟房東交涉等等,都是我弄,有什麼事情是小斐做而我不用做的?斐媽聽到這說:沒錯,愛莉絲很能幹,這點我就不行...但是燙衣服還是女人的工作。

我再不講話,妳燙吧,我馬上寫了兩條簡訊給在員工party的小斐,一邊在skype上跟之前提過被交往六年男友R劈腿的B抱怨。B回了一句:法國媽媽都是這樣的,之前R的媽媽也總要她洗衣服燙衣服...她也爭取了很久讓她了解R有能力洗自己的衣服。

從小我就不會藏臉色,我用著兩個電腦沒再跟斐爸媽聊天,小斐終於到家後我極不妥當的把他拉到房間要他跟他媽媽說他不是娶一個清潔女工,燙衣服不是女人的工作。小斐很有夾在婆媳間的智慧,他笑著說,妳是女人啊,這是妳的基因,妳當然要燙衣服啊~我是男人,有妳沒有的命根子,我的地位很高的!然後抱著我親了一下。

說起來我也真笨,要想維持好媳婦形象的話斐媽隨便她說什麼我說不出好也可以保持沈默啊,反正不一起住,她怎麼知道我有沒有虐待她兒子報復?我就是太直太衝,要真有個台灣婆婆我哪還有好日子過?小小一個燙衣服,我發現我真沒有處理婆媳關係的智慧,還真好在我嫁了外國人啊。

當然啦,現在沈睡中的斐媽還是覺得我沒盡女人的義務,衣服都該我燙,工作沒時間是我家的事,她兒子不能燙,傍晚跟斐哥通skype時斐哥說他這週一個人在家,Sophie回娘家了,他在家燙了衣服...不知旁邊的斐爸有沒有聽到,我也沒真壓低音量:喔,你不能跟Yvelise說喔,她說燙衣服是女人的工作,你沒權利喔...

這件“小事“除了讓我檢討到自己多沒婆媳EQ外,也有些擔心以後若生兒子也看不慣媳婦的作為時,兒子胳臂往外彎護著媳婦的話我會多難過?那還不如生女兒,以我個性女兒要是被欺負了我吵架一定贏,還是別當婆婆好。

PS!嘔的是,明明都是我在燙衣服了,到愛爾蘭前我是家庭主婦責無旁貸,到愛爾蘭後小斐也就燙過兩次衣服,我們洗衣燙衣的頻率是每週啊,就這麼一個禮拜我忙得拆包、工作、照顧訪客...我想天蠍座的婆婆會唸很久,我這天蠍座的媳婦也會氣一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