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我們全家在國外團圓,之前有過兩次四人旅行,邱爸爸都留著看家,這次女兒結婚不好意思不來,無奈婚禮準備和各批訪客的來去行程規劃下時間有限,一家五口難得的在巴黎渡過了一天家庭日。

一跟家人在一起,我像被按了default紐般的拾回長女、長姊的責任義務,連日本媽媽都說我板起臉教訓邱弟弟時跟邱媽媽沒兩樣。對邱爸爸邱媽媽多少有些愧疚,即使我想做到最好,他們來之前極盡所能的規劃,但在同一周內要準備新工作、搬家、照顧其他來訪親友等,分身乏術到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更別說許多得確保三四個語言的流暢進行的場合…加上婚禮前三個禮拜發作的感冒遲遲沒好,最不用掩飾的限度難免在最親的家人面前流露。

邱妹妹展現可說是前所未有的成熟體貼好脾氣,即使沒能扮演伴娘要角,只能當新娘的執行官,邱妹妹在婚禮當天是亦步亦趨的跟在我身邊,接受瀕臨失控邊緣姊姊的指令,婚禮之外也是重要的翻譯和導遊,她是我之外能(多少)翻譯中、英、法、日文的,去年來法國三個月成了巴黎通,一週內鐵塔和拉法葉去了兩次,無任何怨言的等人遊鐵塔和退稅,旅遊很累帶人玩更不輕鬆,假日總要睡到三竿的邱妹妹盡心盡力的帶著親友坐地鐵巴士在巴黎景點間晃來走去,著實感人。

邱弟弟曾幾何時脫了兒童身分,已是會主動幫姊姊提重物的“男人“,他雖不像小時候牽著姊姊手時刻黏在身邊,還是很給面子的在姊姊數到三之前唯命是從,貼心的在緊要時刻陪著家人。每見弟弟一次就要感傷一次時光流逝之迅速和註定要和弟弟分隔地球兩端之殘酷現實,我這個長姊還真的如母啊。

要是知道現在看離開前幫他們照的照片會如此難過,這幾天會再有些耐心點?至少少爆炸幾次…人似乎都是如此,在一起越久看到的越是缺點,越是親密的人越容易卸下情緒的偽裝,也或許,如邱爸爸所說,我的世界在國外,心直口快的我偏偏遇到了一個情緒起伏更大的法國小子,和家人辭行前家人半開玩笑的要小斐包容我的壞脾氣,我在旁有些不好意思起來,小斐卻拍拍我對著我家人說:這很正常啊,她這幾天壓力很大,難免情緒緊繃…本已醞釀同情情緒的岳父母完全沒預料到如此反應

哈,我差點忘記做家人的第一步,就是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