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乖乖在兩千年畢業,應該能像大部分的同學一樣輕鬆進知名大公司,之後轉業深造都順利…偏偏我去丹麥延畢一年,回來後網路泡沫剛破完,大公司完全人事凍結,對初次找工作,以為面試只是去聊聊天的我實是雪上加霜。大概就是那時起吧,深刻體認到人脈的重要。

我那時候自然沒什麼人脈,同學才工作一年加上公司不徵人,還不能提拔我,但我後來去新竹、在德國實習結束有兩個工作機會都是透過朋友引薦的,就連剛結束的暑期實習也是透過校友網絡才得到。

之前想法國要完美法語,廬森堡在三國交界, 總是比較國際化,英語就行了吧!上網看了一下徵才網站,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英語自然是必要(在法國還不一定呢),再來就是德語或法語流利,最後當然會廬森堡語最好…退而求其次的比利時也是差不多的,只是德語換成荷文,所以語言方面比法國竟然還更要求,工作許可方面廬森堡也比德法困難重重多了,在德國玩過一次四個月不知未來在何方的生活體驗,第一次還說初生之犢不畏虎,第二次再不識相找苦頭吃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了。

到了廬森堡實習才知道網路找工作根本行不通,廬森堡因為小,同領域的彼此認識,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圈外人“要進廬森堡非常困難,但一進了門就容易了,不過也可能不小心得罪人而再無容身之處。

我再兩個月就離開HEC了,又是找工作的時候,這次知道要找廬森堡的工作得像農夫種稻般,先播種找“關係“,然後得投注相當時間與人談話,順利的話也許能剛好碰到一個機會…利用一禮拜的假拜訪了實習老闆(也是HEC校友)請他引薦,他真是個好人,雖然明明白白指出:沒工作許可=沒廬森堡的工作 & 法文一樣得非常流利,還是答應幫我聯繫校友。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也只能cross fingers期待至少能有一顆種子能發芽。

記錄一下老闆幫我寫的信,他寄出去的效力比我一一登門拜訪大多了,真是感激不盡。
une de nos anciennes stagiaires MBA HEC, I-Wen CHIU, cherche un job au Luxembourg à partir de janvier prochain dans les domaines du marketing, business development, etc.

I-Wen a réalisé pour KNEIP une étude d'opportunité d'expansion au Japon et à Hong-Kong; elle parle japonais, chinois, anglais et français. Elle est de nationalité taïwanaise mais sera mariée à un français en juin 2007. C'est une camarade que je n'hésite pas à te recommander chaudement.

Dans un premier temps, elle souhaite s'informer sur le marché du travail dans ce domaine et obtenir des pistes et des contacts. C'est pourquoi je te serais vraiment très reconnaissant de lui consacrer une demi-heure de ton temps pour la recevoir dans les semaines qui viennent, selon les modalités qui te conviendront le mie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