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2D15
兩歲的小米突然不照單全收爸媽搭配的衣服了,本來起床和洗澡後就不乖乖換尿布換衣服滿房間跑給人追,現在非得用衣服上的圖案加哇嗚~的稱讚來吸引他。

最有說服力的當然是湯瑪士小火車,可惜只有上衣一件和睡衣一套,洗完澡欣然穿上睡衣到第二天早上不願意脫下來,今天早上出動巴斯光年來逼迫他換下湯瑪士睡衣,只是小米還沒看過玩具總動員不認識巴斯光年,我改成大力推銷巴斯的頭照和發出的燈光:"看,好漂亮的球球~",氣勢弱了許多小米短暫思考後還是買了媽媽讚嘆口氣的單...Bob和Car並列第二,再來是沒有名字的車車或汽球圖案,真的都沒有就要用襪子來討少爺歡心,好在我們接收了許多二手襪充滿了湯瑪士和Bob。兩歲到三歲間的語言發展是組合兩個以上單字,小米果真會說ball(英) chaussettes(法)指定要穿足球圖案的襪子

不知道是法文比中文簡單還是歐佩影響太大,小米現在滿嘴法文,連叫我都叫maman,我明明自稱馬麻啊...會說的單字暴增有點難一一記錄,挑新的常說的好了:
法文-la, la bas(那裡)、merci(謝謝)
、il y a plus(沒了)、manqu'un(少一個)、abeille(蜜蜂)
、chien(狗)、encore(還要)...真的很多一下只想到這些有個很貼心的是不管誰咳嗽感冒,小米都會甜甜的說à tes souhaits(=God bless you),第一次聽到à tes souhaits maman的時候心情真是激盪萬分啊
中文-恐龍、枕頭、坐下、弟弟、妹妹、哥哥、下雨...只是發音很阿豆啊是怎樣
英文-mine、come on、go、Thomas(對他來說=火車)、duck
、more...不知道是不是之前creche學的,現在的英文就只有看Thomas DVD和周四上午一小時的Gymboree音樂課會接觸到

還是沒能戒尿布的跡象,會說ca ca(法語的便便)但好像是指尿布,另外就是表情語調豐富,來表示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的意思:弟弟no no (還會用右手食指在空中比劃兩下)、oh no(把手把眼睛遮住)...一樣跟他說的中法文都聽得懂,我也很努力不講太多法文,免得他以後更不跟媽媽回中文了。

講起來他雖然精力充沛,比規律的話他比弟弟好帶,吃完午飯大多能輕易被我帶上樓睡覺,即使不馬上睡也能安分躺在床墊上玩到睡著,可以睡快兩個小時讓媽媽休息,反而是弟弟常在哥哥進房後不久醒來折騰媽媽

喔還有,我的好朋友剛從巧虎變成湯瑪士和他的朋友們啦 
Y02D17

話說兩歲生日禮物收到湯瑪士的帽子餐具和火車組後,小米只要一想到就會指著電視說Thomas(再次感謝遠在台灣的Joyce阿姨把兩位哥哥的Thomas DVD送給我們),老實說小米的Thomas泛指所有火車,是媽媽自己很想集整套讓兒子開心,上網查了一下台灣和愛爾蘭賣價,發現要好多錢錢才能把湯瑪士的朋友們帶回家所以今天在Tesco看到最後一本湯瑪士遊戲書,七歐含十二的小火車模型,雖然不會跑但已經能讓現階段小米玩上許久,那就一定要買回家啊

小斐今天又加班,又是我弄小米上床,還多虧這些小火車頭,跟小米說他們都要睡覺後,小米很貼心的把每個都放側面(睡覺嘛)後也乖乖趴下毫不掙扎讓媽媽走出房門七點半下班。唷,我已經能從一號Thomas唱名到Torby (中間是Edward、Henry、Gordon、James、Percy),可能要跟小米一起看Thomas認識其他角色了...想他以後的好朋友我無法一一追上,至少目前還能掌握住就努力和兒子零代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