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一    妳才剛坐上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往法國巴黎的火車,發車後驚覺手提包被後座剛來攀談的陌生人帶下車,掉了火車套票、現金、相機、護照… 原本計畫抵達巴黎後要接從另外個城市坐火車到巴黎的弟弟,妳會怎麼辦?

情境二    兩個禮拜的假期後終於要回米蘭的家,到機場等了兩個小時卻被告知因大雪班機取消,同時被困在機場的還有兩三百位義大利人,不知道下班飛機什麼時候有也不知道低價飛機補不補償,時間是晚上十點,你會怎麼辦?


兩年前的夏天弟弟和妹妹都到巴黎,但我在廬森堡實習,與他們相聚時間不多,只能要弟弟週末來斐爸媽家,週日下午再把他送上火車回巴黎。同個週末邱妹妹隻身到荷蘭玩,在我百般叮嚀下整趟旅行都很小心,沒想到還是沒能全身而退,都坐上歸程火車才出事。

好在妹妹臨危不亂,在第二站的阿姆斯特丹機場下車到警察局報案,並借電話打給準備要到車站的我,叮嚀我別送弟弟上車,她不能在巴黎接。照理說在哪國掉護照,要到哪國的台北辦事處申請新護照,不幸中的大幸是妹妹的信用卡和一些現金放在別的袋子裡,損失不小但至少有限;我在電話裡馬上要她跟荷蘭警察申請一張遺失護照證明信件,然後試著搭火車回巴黎,至少她在巴黎能住在我學校宿舍,還有還在校園的同學照應。

掛上電話後我趕緊試著連絡住在阿姆斯特丹附近城市的荷蘭朋友,找了半天終於連上線,問他妹妹若回不了法國(雖說申根國之間的火車很少查護照,但還是有這個可能性)能否借住他家到拿到新護照為止,他很義氣的一口答應,我再打電話回之前妹妹打來的警察局時她已經離開了。

沒妹妹消息的幾個小時內我雖然著急但也明白暫時沒什麼能做的,斐媽看我一臉冷靜(其實是太震驚而面無表情)還反應快的打了好幾通電話“張羅“,特別豎大拇指誇我知道怎麼sortir de la merde(直翻叫“走出屎堆“)。

後來妹妹平安回到我學校宿舍,雖然得去法國警察局備案等才終於拿到新護照,至少人平安。


這次聖誕節難得有家人在歐洲(表弟在義大利工作、堂妹在英國唸書),特別要他們去法國一起過節。第一次到法國的一定想去巴黎(和各大名牌店...)看看,便在回愛爾蘭前先到巴黎一天,帶他們坐了幾趟地鐵(我曾因不知道哪買地鐵站被騙錢)和利用有限的一天看了幾個景點,也建議接下來兩天的行程和路線。

結果他們前天晚上飛回米蘭的班基因大雪取消,晚上收到表弟的簡訊時我一時也慌了,在巴黎雖有朋友,但都不到能托付兩個cousins的交情,上網看easyjet和Ryanair隔天的飛機都沒了,想等補機位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表弟的手機是義大利門號漫遊餘額有限,加上不說法語,只能要我幫忙定旅館。詢問原本住的旅館外也試著找更便宜的旅館(我們住的一晚一百歐,在里昂車站附近,在巴黎算是很便宜的了,但還是很傷荷包啊!),正要查隔天的火車班次和車況時,法國國鐵的網站當機! 他們離開機場時已經滿晚的,除了怕沒RER和地鐵回旅館,也怕夜深人雜, 懸著的心在知道他們平安回到旅館才放下來。

但表弟為了儘早回米蘭都半夜了還去里昂車站查詢,我自己都沒膽子在巴黎七晚八晚坐地鐵走夜路呢,尤其車站是著名的不安全,在收到報平安簡訊前的幾分鐘我腦中閃過無數個萬一如何的嚇人情境題。

在零下八度語言又不通的巴黎多待了一天半後,表弟和堂妹終於搭上今天下午的火車去義大利。一直到表弟簡訊確認發車前小斐都在追蹤火車網站消息,因為大雪很多TGV班次都取消了,幸好他們的火車只遲了一小時。

說起來我在歐洲旅遊那麼多次,除了一次因冬夏季時間轉換錯過轉車(那也是火車站烏龍賣錯票)、一次近半夜回法藍克福的火車上被偷摸一把外,真沒碰過冒冷汗的屎推情境;上面兩個故事裡不是當事人的我都已經心跳近乎停止,如果說危機處理是優秀管理者的基本能力,那我這輩子沒什麼發達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