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兩歲囉!愛麗絲說我應該叫她表舅媽,但我們法國人沒有在care這個的,愛麗絲就愛麗絲。上次她來的時候我是牙牙學語的一歲半,跟她還算相談甚歡,不過這次我已經超越她的法語程度了

回都柏林的飛機上我的後座是一位兩歲的小男孩,才坐下他就開心的蹬腳,剛好踢到我的椅背,被震了幾腳後我回頭看了一眼,小男孩的媽媽看到我轉頭,有些“你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口氣:"He's only two!";我愣了幾秒,然後故意用她聽得到的音量跟小斐說(希望她真的聽到啦):"他才兩歲,那他是一個人旅行嗎?他的媽媽也才兩歲嗎?"

我完全能想像帶稚齡小孩坐飛機或上餐廳會是多麼困難的任務,也知道自己還沒小孩毫無批評人家管教不當的立場,但如果這位媽媽換個口氣,說聲不好意思不過小孩只有兩歲、我會更注意他的...周遭的人不是會更甘願的體諒嗎?小孩當然無心,大人呢?

這次在巴黎只停留了一晚,特別和HEC好友Olivier一家約了吃晚餐,上次見面是初到愛爾蘭前夕,他的兒子阿諾才剛出生,轉眼已經是個一刻停不下來的小人兒了!身為家中長孫,看得出來小阿諾很得寵,跟我們的可愛表外甥女Selene一樣有一地玩具和滿屋大人伺候。不過至少就我短時間觀察,這兩個小朋友還沒被寵到無法無天的地步,小Selene爬上椅背時小斐的姑爹(Selene外公)一臉正經:“我不會扶妳,妳知道繼續爬會摔下去,妳已經夠大了。

小阿諾在餐廳滿場跑的時候媽媽眼睛沒一刻離開,不受控制的尖叫聲也能在Olivier的處罰手勢下停止,反觀鄰桌一個比阿諾大半歲左右的小女孩社交到我們桌來,攀在椅背上腳丫踢啊踢的難免碰到後面桌上的餐具杯子,服務生緊張的關照幾回,小女孩的媽媽也走過來一趟,不過沒說女孩一句也沒帶她回座,是來餵食的。我有些驚訝的跟Olivier說這媽媽來餵小孩竟沒要她回座ㄟ,Olivier笑道:她大概是放棄了吧!

沒錯,一兩歲的孩子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什麼後果,但父母總知道生出一個孩子的責任吧?不能教養規範,那就別帶出門。


PS - 這篇有Selene才三個月大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