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知道自己只是無病呻吟啦所謂的飽暖思淫欲,有得吃才能怨嘆減不了肥,有工作才想每天懶在家裡,有人陪就忘記一個人走過低潮的堅強…真的是自己都想敲自己一記。

這個禮拜比較忙,但因為不忙的時候還挺多的,並不會不平衡(小斐受到的影響較大,每天跟我早出晚歸,還要吃老婆以金錢換取時間的晚餐),只是週日傍晚開始的臉腫潮紅到今天才終於好轉,身體不適的同時要保持對工作的熱情真的是滿困難的,尤其小產後幾乎不再識事業心三字,連社交都沒動力,午餐大多是在座位上吃的,常常一天下來只跟鄰座同事交談幾句而已。

澳籍在司洛伐克辦公室上班的同事史帝芬這週到都柏林出差,之前想轉職時跟主管級的他電話聊過幾次,得到許多寶貴建議之外聊完總活力滿滿,難得能面對面談話我努力擠出笑容,他知道我生理影響心理後分享了兩個親身經驗。一個是現在進行式,他的太太和獨生子提早飛澳洲過聖誕節,在泰國轉機時碰上機場關閉,現在還在旅館等待離境,遇到這樣的情形自然很難在公司還是原來的自己,但也不用勉強做別人,簡短誠實的跟共事的上司同事說I am not myself these days,然後盡量專注在正面思考上。

這就接到他的第二個故事,兩年前要搬來歐洲前夕,太太和兒子被一輛公車撞到,另外有十幾個人一起被送進醫院,他渡過了十一天不知昏迷中的兒子會不會醒來的日子,不過醫院的另一頭有一對年輕夫妻必須做出要不要終止維生器,即終止自己孩子生命的決定,他問自己寧願要等兒子醒來,還是要做那樣的決定?想了想他覺得自己還是幸運的。

不知道太太和兒子何時能離開泰國的史帝芬微笑著安慰鼓勵我,事業心沒回到腦袋瓜但汗顏兩個字回來了。

如果要選,我心甘情願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很多人比起來我的輕鬆多了。


藉這個機會複習一下國文課文(高中還國中的啊?),孟子不說過了嗎: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沒吃過苦哪知道甜味,是不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