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性真的很差,文科或沒興趣的科目還給老師的速度如眨眼般快,現在當然已把MBA讀的忘得差不多了,印象深刻的課屈指可數,其中有的還只是workshop,像這門要我們畫生命曲線的關於面試準備的課。

要用一張A4大小代表一個人二三十年的過去可說是一門藝術,履歷表要能發揮拋磚的功效讓面試者願意引你的玉來聽聽,面對五花八門的面試題目(失敗或成功的經驗?高空彈跳好不好玩?妳覺得下一季業績有無可能成長15%?...)怎麼回答的深刻誠實又能同時自我推銷?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每個經驗對生命造成的影響,而這些經驗裡哪些表面上的阻力其實是動力來源?

本來以為混學分的選修竟出乎意料的讓我收穫滿滿。首先要回憶,然後要誠實面對自己,經驗不管好壞、不管引以為榮還是自慚形穢,只管強度大小…列完了還要比較才能畫出不同的波度,然後寫下年紀、影響對自己最深的人…終於畫完後,目前為止的生命一目瞭然擺在眼前是很震撼的,還帶著一些“原來如此“的領悟。

原來那段我差點忘記的故事對我造成這樣大的影響、原來這段我以為很糟的經驗,比起那段根本不算什麼、原來我的抗壓性/對快樂的定義…一直在改變、原來邱媽媽對我影響深遠、原來“現在“的我是最快樂的。

特別標注現在,是因為這圖是兩年前還沒滿二十八歲時畫的,那時在念MBA、身邊有個心愛的男朋友,對未來充滿憧憬和希望,真是沒有讓接下來的線條急轉直下的理由。

如果我現在接著畫,又會是怎樣的形狀?

比較過去,能糟得過法藍克福的那段日子嗎?

剛把新買的牛奶罐打碎了,但願意再花四歐的話可以買回來;
去北愛爾蘭玩帶回的紀念品前幾天被砸碎了,但黏一黏還可以將就用著;
臉出問題一年多了終於花大錢去看皮膚科,前天晚上又開始紅腫發癢,到現在還腫得像豬頭,但至少把自己嫁了,去酒吧沒人搭訕就算了,老公還是體貼的說愛他漂亮的太太;
小產後一點沒瘦回懷孕前體重,但四肢健在沒有殘疾,如邱爸爸說的,腳粗又怎樣,能踩到地就好了;
身邊的人好像都很容易的懷孕、懷了就都順順利利的生產,但我也知道是因為傷心的例子沒人說出口而已 …

而且,還沒失業、還身體健康生活平靜,有什麼好抱怨的?

斐媽仍舊每天每天難過地過,問小斐為什麼如此不幸的事發生在自己頭上?聽到小斐在skype上安慰媽媽,我要他跟斐媽說不好的事情也找上我啊?她至少有兩個很棒的兒子。

不過這樣說只為轉移斐媽注意力而已,人多少在遇到弱者時會想更為堅強,斐媽也真的只有在我小產後一段時間不再每天唉聲歎氣。即使斐媽已經展現我佩服萬分的韌性,還是希望能幫她看到自己有的,不要專注在“失去“,即使這一點也不容易。

說是這樣說,別人的杯子看起來總比較容易覺得“還有“半杯水,自己的就很難擺脫“只剩“半杯水的焦慮。

年初寫的肖馬子鼠年運程好像還真有那麼回事,連血光之災都算發生了,那希望牛跟馬是比較好的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