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市中心某百貨公司櫥窗,滿滿聖誕氣氛)

十一月中下旬的歐洲已開始出現聖誕商業氣息,街道上的燈飾、店家裡的禮品卡片...聖誕市場還是有耐心的等到十二月,聽說都柏林市中心也有個Christmas Market,去年沒機會一探究竟,希望今年回法國過節前能去看看。愛爾蘭的小朋友是很認真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的,父母要陪玩到九、十歲的年紀,我們家雖沒小孩演戲,要回法國和家人過節聖誕禮物不能省略,十月去希臘玩的時候就開始想該送誰什麼好了。

或休息或忙碌了幾個週末,這週六終於有時間到市中心逛逛,馬先生望著陽台外灰濛濛的天空百般不願,可惜不敵老婆一句冷淡但理智非常的“那聖誕禮物怎麼辦?“,還是出了門。老實說我不算喜歡逛街的人,變胖後連衝動型購買的衣服店家都懶得進了,我通常要有明確購物單才會逛得起勁,只是這次連到底要送家人什麼好都沒有頭緒,復活節去法國時甚至年初一起去台灣,已經送過斐家愛爾蘭紀念品了不能重複,這次聖誕夜要去斐嫂娘家過,也得準備禮物送斐嫂爸媽和其他會看到的親友...既然沒主意就直接到街上找靈感吧。

市中心主要紀念品連鎖店Carroll's可以說是我們的最愛,紀念品種類多樣價格範圍廣,逛了兩家多少找到了一些東西,中餐照舊在最愛的那家中餐館(店員都認識我們了!),旁邊剛好有家精品店在打折,終於解決了給Sophie爸媽的禮物,接下來的就是禮物包裝和寫卡片,然後希望被拆開的時候相迎的是張笑臉囉。


【其他一】
(Where's the bus!!)
我們家公車站的垃圾桶不知何時被漆上了這幅吶喊圖,真是太貼切了!在愛爾蘭等公車是能磨練出耐性和豁達的生活態度的,特別是天冷雨還下不停的時候。

【其他二】
我們結婚後一個禮拜就搬來愛爾蘭,剛到時還是新嫁娘的我自然對人家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敏感異常,很快的就發現愛爾蘭女人的訂婚戒鑽石都好大一顆,沒過多久我就默默的把相較之下小非常多的訂婚戒以做家事不方便之名脫了下來

愛爾蘭的珠寶店跟其他生活日用品一樣,價錢是歐洲大陸的幾倍,所以我有些不解怎麼大家都捨得花大把銀子在鑽戒上,好歹也常態分布(統計裡的normal distribution)一下有大有小;隨便看櫥窗裡的價錢,那種大小的要兩千歐元起跳呢!直到上周日的生日午餐才恍然大悟,嫁給愛爾蘭人的台灣太太們說傳統上訂婚戒值男方兩個月的薪水(馬太太馬上很實際的問:是稅前還是稅後),難怪大家買鑽戒沒在怕的,也不好意思讓未婚妻比輸丟面子吧?

昨天剛好和同事聊到,他說一個才和女友求婚的朋友花了一萬一千歐元買鑽戒,他是覺得有點太多啦,不過愛爾蘭的這個“傳統“源自於以前生活比較不好的時候,先生求婚時會送價值很高的東西,要是以後自己先走,太太如生活不下去能拿去變賣...

講這個只是分享最近學習到的愛爾蘭民情風俗,可沒抱怨自己的鑽石小喔,我和小斐一起去選訂婚戒的,他那時候工作兩年多而已,還是畢業後第一份正式工作,自然沒太多存款,我也覺得戴個兩三百歐元的東西就夠貴了,錢拿來買房子比石頭實際,不過自己不介意,可不能讓人誤會馬先生虧待我,我們還是等到沒有這種傳統的國家再戴回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