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今天中午,地點:離我們家最近的Lidl)

房租和伙食費是我們家月帳單上最大也最省不了的兩筆支出,房租已經比去年少了一百歐,還是很有被搶錢的感覺,希望明年續約時能再砍一點;伙食的話兩個人都有員工餐廳,比起外食算是很省了,加上大都自己煮不常上館子當大爺,不知道為什麼每個月還是三五百歐之譜

在都柏林市區買菜選擇不少,有像我們的菜市場擺在路邊賣的,也有專門賣肉類海鮮的店舖(有雞脖子可以買回來自己做鹽穌雞!),注重精緻品質價格彈性小的可以上Marks & Spencer(註一),不然中高價位、愛爾蘭本土起家的Dunnes Stores(註二)有些分店還24小時營業,圖方便的話SPAR多在市中心,不過去那裡買菜就像到7-11買土司一樣,只用在遠水救不了近火時吧。(我沒研究過SPAR的典故,但德文sparen是節約的意思,在德語系國家常會在銀行外看到這個字,剛到愛爾蘭看到長得很像便利商店的SPAR難免有移情作用,但當然馬上發現要省錢千萬不能上SPAR)

住在郊區又沒車的話選擇就很有限了,搭巴士可以到大型的Dunnes Stores,不過計較起來走中低價位的Tesco(註三)才是我們的最愛,連品牌都逐漸轉向通常最低廉的Tesco自有品牌。

Tesco跟M&S和Dunnes Stores一樣幾乎什麼都賣,家電家用、衣服、書籍、酒類…品質和價錢一樣較“隨和“,但對小家庭來說綽綽有餘;美中不足的是我和小斐常找不到“歐洲大陸“(註四)的超市一定有的材料,但這無可厚非,民情風俗飲食習慣不同,人家法國家樂福也沒賣那麼多甜豆罐頭,我們怎能強求乳酪優格的種類,或叫Crème fraîche的只能煮白醬不許配甜食吃。

有了車以後除了離公司很近又24小時營業的Tesco外我們多了個新歡:Lidl。(扯了那麼久才講到題目,這位太太開場也太沒效率了吧

Lidl和Aldi都是德國超市連鎖店,我2003年到德國Stuttgart做實習時,家對街就是一家Lidl,每天早上五六點會在夢中隱約聽到卡車卸貨的聲音。Lidl主打低價,我實習一個月不到六百五歐,一半拿去交房租,一半要生活還要週末坐火車玩耍,Lidl當然成了我的好朋友。

家樂福沒能打進愛爾蘭市場,但看到Lidl真的很開心,種類比不上Tesco但價格又更親和(品質的話我覺得差不多,頂多就是“Tesco賣的茄子比較大顆、Lidl的比較小可是也都長得很好“這種差別),而且有賣“歐洲大陸“的東西!看到法國的“中國麵包“(叫Chinois的甜麵包)和一堆德國香腸時超級感動。

Lidl不賣家電碗盤,但每個月有主題促銷,範圍廣泛,有園藝、辦公室系列、嬰兒用品…因為我不是會特地上網查目錄精打細算的主婦,Lidl的特賣就成了每次去購物最期待的驚喜。半年多下來家裡已累積了許多在Lidl“衝動型購物“下的戰利品:法國帶來的DVD player壞掉後不久Lidl竟剛好在賣,馬上搬了台回家、三種尺寸的玻璃湯鍋只要十歐毫不考慮拿了一盒、造型古典的五爪燭台…本來電腦桌也要去Lidl買的,就那麼一次查了目錄卻還是太晚到,銷售一空,等後來又有的時候我們已去Argos買了。

結果你猜今天我們去Lidl看到了什麼?

樂器!!
我簡直不敢相信爵士鼓、喇叭、吉他就在蔬菜和肉類中間一起賣!(看到左後方的烤雞照嗎?)

學爵士股是我未完成的夢想之一(參考閱讀學小鼓能拿來做什麼),但四百歐我實在衝動不起來,旁邊“只要“一百七的Conga鼓著實讓我注目了許久,海報上二十歐的Bongo鼓要是沒賣完,我很可能真的抱一盒回家。



(要不要一盒喇叭?)


(前兩天才說要買個浴室用小暖氣,今天就看到了,不過小斐評估後決定先不買)


今天的鼓沒買得下手,兩週前我卻沒全身而退。

我一向認為跑步、腳踏車還是騎馬機等家庭式健身器具只是昂貴的心理安慰道具,真有運動決心沒公園也可以沿著馬路慢跑,沒毅力出門搬回家還不是放在角落堆灰塵?去年底回台灣看到妹妹房間裡多了台踩步機才唸了她呢, 幾個禮拜前在Lidl看到了Swing Stepper,驚訝“連這個都有啊“之餘竟有點心動。

(長得像這樣...)

就在我內心的黑白天使爭戰不已時,馬小斐走了過來:想買就買啊!就當妳三十歲生日禮物好了。

我才不要踩步機當生日禮物勒!但都柏林那麼常刮風下雨,冬天又天黑得早,游泳池得加入健身房會員才能用,我是被環境逼得不再運動,有了這個的話我一定會努力強身的! 而且一台三十五歐不過是一次餐廳、兩堂半瑜珈課,好像不貴啊?

邊自我合理化邊心虛的搬了一台踩步機到購物車裡...

不過買來後我可是使出當年聽空英的毅力,幾乎每天踩步燒兩百卡喔!踩了才發現一碗白飯踩半小時都燃燒不完雖然我的減肥計畫途中因希臘行完全歸零,比起一月歸寧還塞得進婚紗的我多的四公斤還是在身上,我會繼續努力的!

景氣不好,能回家吃就不到餐廳花錢,蔥薑蒜可以炒得香就不用非照著食譜買香料,Lidl有賣就不去Tesco,採買單也要共體時艱。(真的有差,昨天一聽工廠不續聘僱員,今天買任何東西前都三思,包括一把香蕉...)


註一:從英國來的連鎖超市也有服裝部門,走高價位高品質,還賣為獨身貴族設計好的微波餐,這在其他超市比較看不到。
註二:超市外也販賣服裝、傢具、家用品、酒等。
註三:也是英國來的,主打中低價位,多位在郊區,市中心的Tesco Express和SPAR差不多大,價錢還是比SPAR低但比普通Tesco 貴。
註四:很妙,我們看來平平都是歐洲的愛爾蘭人談到“歐洲“時多加上continental,很像台灣人講中國常連著“大陸“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