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開愛爾蘭不是因為愛爾蘭不好,而是想要趁還不那麼老的時候讓小孩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一年前沒離開愛爾蘭的話,小米開始法國學校的中學系統應該就一路念到高中畢業,然後因為媽媽不會捨得他去別的國家念大學,九成會在愛爾蘭念書,也就是我們至少還會在愛爾蘭待十年。十年後我和小斐五十幾歲,很難想像還有去別的國家打拼的競爭力和體力,應該就是繼續在愛爾蘭工作到能退休的時候。這十年應該也和前十四年一樣上班運動罵小孩,弄小孩的時間不出意外的話會遞減,那多出來的時間應該可以被看劇和旅遊慢慢取代。房貸能慢慢還完,只要不奢華日子應該過得下去。

一年前沒離開愛爾蘭的話,好像已經可以想到二十年後的模樣。連喜歡安定安逸的小斐都覺得無聊了。

一年後在加拿大,從超級舒適圈到超級不舒適圈,雖然我和小斐和一年前有類似無聊的作息:一樣在家上班,努力每週運動五次(我比以前懶很多,愛爾蘭全年都能出門跑步,這裡太冷太熱我沒勇氣出門跑,運動量大幅下減),我一樣常拿工作和學習把自己累死,夫妻一樣花大把時間罵小孩和被小孩惹怒,但對未來的想像從可預見的無聊到許多的未知:不知道九個月後米兔會在哪的學校上七年級和九年級、缺最後兩份申請永居的文件到底什麼時候會拿到可以遞件申請、然後什麼時候能拿到永居、什麼時候能買(得起)房子、買在哪,小斐的工作接下來幾個月會怎麼發展...

好在比起在舒適圈裡太久的無聊,未知帶來的新鮮感更能讓我興奮。

當初也是抱著“不離開愛爾蘭大概能想像是怎樣的未來、離開比較好或比較壞的機率各半,但不試試看永遠不知道”的覺悟。

一年的新環境自然不能跟累積十幾年的舒適度比,但我們收穫了因走出舒適圈而對未來不一樣的想像:米兔在加拿大讀大學的選擇比較多,一樣也可以選回歐洲念,到時候他們有永居甚至公民的話除了歐洲還多了加拿大一個有工作權的國家。我和小斐真混不下去大不了再回歐洲,至少那時是嘗試過了而無憾的決定,多了北美經驗的五十多歲求職人應該機會能多那麼一點點?

有好多令人擔心緊張的未知,但也有很多令人期待的未知,就當做來加拿大長期交換學生或打工度假累積全家一起的生活體驗,看看我們能走到哪一步。

請天主繼續與我們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