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當當當,日系風小斐初現江湖!>


<去年八月日本弟妹來訪時的合照。>


<亞洲風pose勝利手勢不可少。>


<堅持要幫我們做晚飯的日本弟妹成功做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漢堡飯,小斐吃到後悔娶得不是日本人。>


斐媽搬到Dijon後只有一個一房公寓,房間慷慨的讓出來給兒子媳婦自己睡客廳,心意滿滿但現實條件不能再塞媳婦的堂妹和表弟,也只有一房公寓斐哥斐嫂大方接待,加上聖誕跨年在斐嫂娘家,整趟行程幾乎都“寄人籬下“;雖可說是一家人,嚴格算起來又好像沒那麼親(斐嫂娘家收留女婿弟弟的太太和她的cousins...),我和表弟堂妹感謝斐嫂娘家的款待之餘,也有不希望造成主人太大負擔的自覺,廚房不是自己的不好出手做菜,但至少可以幫忙收碗盤,用完浴室房間做點基本清理,不佔用太久浴室廁所等公共設施等,立場略微尷尬的我們,自然地聊到做客的人長不長眼這話題。

在國外旅居過的(尤其住在倫敦紐約巴黎等熱門城市)應該都有應付不請自來的親友甚至陌生人的經驗,不長眼的訪客開口前不會先衡量交情,不管你有沒有地方願不願意給人白吃白住、有沒有時間招待人,說只要一小塊地板還自以為體貼委屈,更甚者把你家當幾星級旅館,家裡的舒適習慣全部帶來,也不想在物價高一點的城市掏腰包的話可能只住得起青年旅館(註),那可是連床單都要自己鋪的啊。或者人不到卻一樣麻煩的,順便買個動輒數萬的名牌包啦,才不管你有沒有錢墊、行程有沒有空檔、退稅容不容易、行李有沒有空間...

台灣人天性好客,秉持“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信念,但幾年國外生活過去,我體認到邀請人真不能隨口說說,相愛的伴侶都可能因生活習慣不同產生口角,朋友若不適合朝夕共處不叫人意外是吧?

其實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關係越好的親友越不願意麻煩人,都要我三催四請才可能真的登門拜訪,來了以後更是長眼得不得了,行程自己規劃,妳上班忙我也可以把飯作好,妳忙裡忙出張羅我不會坐著不動...日本弟妹就是長眼訪客代表之一,他們堅持要幫忙煮飯洗碗,鮮奶沒了還主動去超市買齊...我去日本長野好幾次,當然知道他們在家做不做家事,一出門既自愛又長眼,這種客人會讓人衷心說下次請再來的。

阿,馬太太的親朋好友們,寫這些可不是說你們來了還得下廚打掃什麼的喔,受過我真心誠意邀約的只要人來我就很開心了,我不但會煮飯還會開車帶你們出去玩喔~對,邱爸爸,你是其中之一



註 - 我到婚後才開始捨得住兩三星旅館,單身旅遊時可是住遍各國青年旅館,都快能出心得書呢。


相關心情 - 我是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