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和一個兒時玩伴線上聊著聊著,她傳來一句:跟許多同儕比,我的財務基礎真是落後很多!她算是走音樂方面的學術路線,我稍能體會她比上不足的心情,半安慰地回:我很多同齡同學朋友都買房子了,我卻是租賃一族...那是每個人的時間表不同啦!

在台灣長大的很難沒有“什麼年齡該做什麼“的迷思,幾歲上高中、幾歲考大學、幾歲當兵成家立業...就怕哪步沒跟上拍子。我到大二認識語言交換後才“頓悟“:休學個一年旅行或學語言,為了實現夢想晚點入社會也沒什麼大不了,一年半載的時間放在一段生命裡宏觀來看哪有什麼差別?一晃眼十年過去,的確,最早結婚生子的不一定是當年最早交或交最多男朋友的,而早結婚又如何,一些不過三十出頭的同學短暫婚姻生活後選擇了分道揚鑣。

一位英國同事比我大兩三歲吧,老大已經七歲,羨慕他兒女成年時還有能享受生命的年輕,但他每天四點就得下班接小孩,為了家庭暫時得犧牲事業上的升遷機會。小斐的花花公子朋友R因外遇和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沒多久新女友就傳出懷孕消息,小斐搖頭不敢置信,R是從來不相信婚姻更不願意被小孩套住的,我開玩笑說也許正是如此老天才給他這個爸爸角色的考驗,而因為我們還不需要小孩來維繫婚姻還是學習責任感,送子鳥先把小孩給需要成長的人手裡。

與其跟著時間跑,不如設定自己的時間表是吧?像我大學畢業後才有機會獨立生活學做菜,那之前老擔心自己只煎得出荷包蛋以後嫁人怎麼辦,結果起步雖晚嫁人後一樣和廚房當起了好朋友,不得不佩服邱爸爸遠見:女孩早晚時間都要給家人,趁單身時想做什麼就做吧!

跑道不同沒什麼好比的,人家早生子早享福也好,還是在家媽媽照顧完直接給婆家呵護,每個人要學的人生課題和需要的時間本來不同,只要以後的自己不會後悔就好;不能知道以後的自己會怎麼想,那先檢視過去的自己吧,若問我重來一次還會不會在大家都乖乖累積工作經驗的二十四歲(前提,我已經為了交換學生而延畢一年囉)離開台灣職場到德國做六個月小妹,或把積蓄全部拿去念MBA...我還是會的,所以現在無殼蝸牛要做得心甘情願。

表弟說得沒錯,我其實是個認命的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