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外婆、曾外孫女和不再是家中獨子的狗)

我小時候在外婆家住過一年左右,但真正有印象是小學低年級中午放學後搭公車過中正橋到永和的奶奶家,等爸爸下班來接回家。我的奶奶和一般寵愛孫子的祖父母形象不大一樣,她很“理性“,不溺愛小孩那種,記憶裡有許多鑽到藤椅下擦拭地面和從陽台這頭澆花到那頭的片段,偷抓一兩顆櫃子裡不許吃的方糖成了我幼時最大的叛逆挑戰。

我對傳統市場的回憶也是那段日子裡堆積的,幾乎每天下午和奶奶步行到耕莘醫院對面的市場,市場裡什麼都賣,但我也只是看得開心而已,從不吵著買什麼衣服玩具還會幫著提東西呢!逛到轉彎角那家排著一落落雞籠的雞販就差不多要回家了。經過那我總有些害怕,奶奶從沒指定哪隻雞要被宰了當桌上宴,但那一對對從鐵欄中望向來往人潮的無辜眼神讓我不敢逼視,馬上加快腳步離開。

奶奶其實不是好相處的人,但我小時候很老實聽話又有很多和奶奶獨處的時光,中高年級後即使不再去永和等爸媽下班,還會偶爾跟奶奶約去看電影。現在想起來,六十好幾的她耐著性子陪孫女看成龍工夫片,也算是大愛表現吧?

如今高齡八十五歲的奶奶已偶爾認不得去探望的邱弟弟邱妹妹,還沒被她問過“妳哪位“,或者幼時博感情有成?至少每次電話裡她即使不記得我人在何方,都不忘邀請我回台灣要到奶奶家坐坐

很少人在當父母前就想像自己當祖父母的樣子吧?這次回法國看到小斐的奶奶和Selene坐在沙發上時,心裡竟有些羨慕...不要說我能不能有和曾孫子女見面的一天,我的奶奶看不看得到我的小孩都說不定呢。如果有那麼一天我當上了祖母,不知道我是那種會把小娃兒寵得不像話的奶奶,還是跟我自己的奶奶一樣?但我希望能和斐嫂的爸爸一樣還能跟年輕人聊天、跟小朋友玩耍。


(斐嫂的爸爸是遊戲關主,闖關中的小朋友等著下一關提示)

很多聖誕節出生的法國人名字中會有個Noel,斐嫂的爸爸Couzon先生就是一位,今年也剛好幫他慶祝七十七大壽。斐嫂流產隔天吃早餐時,Couzon先生有點惆悵:我妹妹的四個小孩共生了十五個孫子女,我們也四個小孩可是才兩個孫子!看我不知怎麼安慰的站在一旁,又幫處境似乎更難過的我們遺憾:不過我們少了兩個小Maginot(小斐法文姓)...

斐嫂娘家親戚滿傳統的,逢年過節都是大家族聚會,斐嫂當國中數學老師的姊姊對小孩很有一套,每次都設計分組遊戲,不但讓四家小孩共融,也讓他們跟上一輩、上上一輩交流。斐哥斐嫂結婚晚宴雖長,小朋友可一點不無聊,滿場跑玩斐嫂姊姊準備的遊戲,法語不甚靈光的我還當了關主,沒吃幾口就有小朋友過來問問題

除了陪小朋友玩而展現無比耐心,曾任醫生、市長的Couzon先生也很博學多聞,某天聊天竟講到兩岸直飛,我還沒他知道的詳細呢!後來話題轉到西藏問題我更是答不上話,後來我跟小斐說,以後老了相貌體態哪還有吸引力可言,一定要有智慧才行,我也要還能跟孩子孫子們談天說笑!

小斐OS:先把孩子生出來再想當奶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