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十二月,我和斐媽的婆媳關係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某天(因太震撼而忘記確切時間地點)我們婆媳倆聊天中,斐媽突然聽起來很隨口的問了一句:“我現在可以叫妳(tu,她一向都用尊稱您 - vous)了吧?“我幾乎可用喜出望外來形容:“當然可以啊!“然後雖然表面上繼續聊原本的話題,心裡已盪起大大的波浪,一得空我馬上跟小斐報告,你媽終於要跟我用tu了ㄟ!

這可是我和小斐在一起四年半/結婚一年半以來,我和斐媽關係的一大里程碑啊!從還沒在汪洋人海中找到小斐時就想過,叫一個不是自己親媽的人媽會是尷尬還是親近自然?第一次見到斐媽就被授權以名字叫她,開心比稱呼馬吉儂太太來得親切之餘,也有點“看來沒機會叫第二個人媽“的莫名惆悵。

在著重倫理、長幼有序的家教下長大的我可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以名字招呼男友/丈夫的父母及被他們以尊稱禮遇,起初跟小斐反應多次:大人真的可以跟我用tu就行了,被稱vous真是不敢當,他還很以父母為榮似的“他們是尊敬你ㄝ,這是禮貌!“

熬到要結婚了,我半開玩笑的跟斐爸媽說結婚後是家人了,可以跟我tutoier了吧,他們笑著答應但後來根本沒改口,我也不好意思提醒,整個持續見外的您來您去。有趣的是他們會問說斐嫂的父母怎麼還對斐哥用vous啊,其實自己跟兩個媳婦也vous得很開心。

不過斐媽那天問完後我豎起耳朵聽了兩天,好像所有原本可以用tu的句子都被斐媽巧妙的以第三人稱on(可代表你我他)或elle(她)取代(斐媽常用的句型是“愛麗絲…她想做什麼?“,明明我就在旁邊…),終於在媽媽朋友來訪那天,我要起身洗碗時她笑著說“妳坐著就好!“那刻,我們關係的大躍進 - 確定!


喔,我看到很多雙疑問的眼睛,包括邱媽媽的...怎麼婆婆要媳婦坐著不要洗碗是吧?矮由,我也不好意思啊,只是那天客人是台灣來的,婆婆讓我多招呼客人就好...不過兩個星期假放下來,衣服婆婆收去洗,燙好才拿還給我、一起床就一句“愛麗絲咖啡已經好了喔!“、吃完飯婆婆非常主動的去洗碗(我是會去接手的...)、出門逛街還搶著幫我提袋子...如果說好老公是修來的,好婆婆應該也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