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為了彌補結婚前三年有兩年半是遠距離的週末假日情侶,結婚後到愛爾蘭我們的生活是名副其實的朝夕共處。
   
我們典型的平日生活從馬先生的鬧鐘響開始,馬太太賴五分鐘床的時候馬先生先張羅早餐,早餐完一起去浴室盥洗(真的是肩並肩的刷牙喔)然後換上班裝;馬太太化妝時馬先生把床鋪整好或者澆花(最近臉爛了不敢上妝,所以一起理床的機會變多),然後一起開車去上班,在D公司停車場吻別後分別進公司,中午可能一起吃飯,在公司的一天中會交換幾封問候email,下午四點開始討論幾點下班,視進公司時間可能四點半、五點或五點多走,通常我們六點半就能吃晚餐。晚餐後各自到電腦前補網路娛樂進度(馬先生邊打電動邊看影集或卡通,馬太太看康熙等邊瀏覽/寫blog…),八點多小斐有動力的話學學中文,我即使敷衍也要在一旁表示支持,但眼睛大多還是在電腦上,然後一起看一兩集CSI(美國電視影集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就時間差不多要去洗澡睡覺了,上了年紀沒睡足八小時真的不行我們連洗澡都是一個人入浴另一個刷牙或站在玻璃門外陪著聊天,入睡前要是不太累會聊一下天,這大概是我們一天中品質最好的談話,因為一片漆黑份外專心

熬到週五進入週末,週五晚上馬太太要看星光大道馬先生是不能打擾的,但別擔心,他樂得更不受打擾的窩在他的角落電腦桌前;已婚人士行動力真的低,我們沒什的狂歡到半夜還是進城跟朋友把酒言歡的興致,能晚睡的五六頂多混到半夜,常常還是我賴著不走小斐從臥室敲牆催我去睡。我們常有的週六活動是請朋友來/到朋友家裡午餐、上超市補貨或去市中心逛逛街、不然去哪裡踏踏青,五月開始天氣轉好安排了幾次週末旅行,入秋後日照變短大概要比較居家了,週日通常不排活動,上午去彌撒,下午打掃或運動(直到幾個月前整個變懶),然後開始心情低落的迎接另一個上班的禮拜。

是不是黏到會被懷疑的太故意的形影不離?

但真的是冤枉啊,不是耍恩愛到難捨難分,而是一開始異地生活人生地不熟自然培養相依為命的革命情感,我要是在台灣就能偶而跟好友們逛街或貴婦下午茶啊!公司在同個園區也沒理由不一起上下班,連午餐都能輪流到彼此公司換口味,而且住在小鎮,就算偶而有同事吆喝的酒吧小聚活動,根本能獨自行動的我們總懶得舟車勞頓寧願窩在家裡,還有,沒小孩的兩口沒什麼撇下對方的理由,台灣太太們偶而在週末舉辦的拋夫棄子()純女人聚會我也總因沒理由把小斐丟在家無聊而沒參加…久而久之我們主動又被動的培養了夫唱婦隨(其實大多時候是婦唱夫隨)的形象。

旁人看了也許有覺得誇張或不以為然或羨慕的,我不知道,真正接過的問題只有兩個,一個是某次和朋友提到和小斐才吵了嘴,朋友有些不解:你們怎麼會吵架呢?我輕嘆了一口氣,有些不忍的為她揭穿生活的現實面:當妳和同一個人每天大眼瞪小眼,一定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想我們有時候連跟自己的處不好了,伴侶再如何親密還是另個個體,一定有不同的生理心理需求的時候…第二個問題唱衰的意思比較濃,其實人家可能無此心眼啦...法國朋友J高唱了多年的不婚主意,竟出乎意料的和印度男友遠距戀愛了兩年,幾個月前男友終於拿到工作簽證到法國相聚,沒想到才住一個月就發現同居生活不易,難得在網路上碰到她連著丟了幾個訊息:怎麼樣?結婚一年了?告訴我告訴我,妳還快樂嗎?

你說,這種問題不令人覺得被唱衰嗎我幾乎沒考慮:當然還快樂啊!她有些失望似的:真的?跟一個人一起生活真不簡單!我有些好笑的回道:是啊,但好歹我們結婚才一年,往後日子還長呢,等我哪天不開心了會告訴妳的。

不過夫妻不管生活模式為何,培養和諧的相處之道非常重要,真的吵架了要能藝術的收場。我這直腸子無法跟邱爸爸邱媽媽一樣冷戰個幾天,也沒邱妹妹馬上嘻皮笑臉或先道歉的柔軟身段,我和小斐倒難得的有相同的“招數“:先自己到一個角落靜一靜(again,兩個都是居家懶人,吵架也還是黏在一起),一小段時間後兩個情緒都平靜一些了再溝通剛才起衝突的點。最近那次我乾脆跑去吸地,不一會小斐拿了掃把一起打掃了起來,從房間弄到客廳我們才相視一笑擁抱和好(並檢討改進),其實很多架最後記得的只是如何破冰,為什麼而吵的反而想不大起來了。

我們也當然意識到目前如此緊密的生活模式是非常幸運才有的,不久的未來或許就要成為回憶中奢侈的一段,哪天真的到台灣工作了,能有現在一半的獨處或自由時間就要偷笑了吧。

好了,該是和老公看CSI的時間了,下次再聊


=================
這幾天在想,“與相愛的人天人永隔“跟“深愛的人變了心,人在心不再“哪個比較難過?

小斐寫了封email給公公簡短報告近況,許久沒聽到小兒子消息的爸爸想必很開心,回信沒了遮攔,提到“我們“前不久去了Dijon看到斐哥和斐嫂, 馬家走不溝通路線但邱家可是交心的很越吵越相愛,我硬要小斐問清楚是否真的跟公公的情婦見面了,斐哥說見了,(小斐後來的情感翻譯是:不自願但父親大人要來又能如何?)我接過電話問他有沒有跟那女人親臉頰,他說當然有,我是個有禮貌的人。我一下氣得說不出話來。電話說完後我跟小斐說我再不跟斐哥親臉頰了,小斐好氣又好笑:那好,我們家現在有一半妳都不要見了!

後來和斐媽通例行的每日安慰電話中,斐媽剛好提到斐哥都站在爸爸那邊了之類的話,小斐說:不然妳來愛爾蘭好了,愛麗絲100%站在妳那邊。

回到胡思亂想的問題,答案說難其實也好像也不難,前者的感傷可能會相伴到離世那天,後者的心碎總有隨時間逝去的一天,取決於自己何時願意往前看…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