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惟惟:

前不久姊姊看了媽媽寄來的“親愛的安德烈“這本書,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龍應台,媽媽欣賞的作家想必你應該聽過?這本是她和她大兒子的書信對話。前陣子在電話上跟你“說教“了一番,後來在你的網誌看到“最近的我“那篇,突然想到寫封信給你,也許信裡的姊姊和電話上那個張牙舞爪的姊姊會不大一樣?
 
想到寫信是因為也有和龍女士對兒子一樣的“我的惟寶已經不見了!“的感慨,其實再早一點就有此“跡象“了,跟你要密碼看你鎖起來的文章你竟然回 “我已經長大了,妳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就好“,哇,那個也才幾年前還不准男友離我太近總黏在身邊的弟弟呢?再之前是前年你到法國跟姊姊二姊過暑假,第一次非得接受你已經比姊姊高的事實,我很鴕鳥心態的穿了高跟鞋去火車站接你,結果你還是比較高

沒想到根本與你同輩的姊姊話當年的這天那麼早到來,還記得我那天傍晚根本在蹲馬桶呢,二姊突然急敲著廁所門出了什麼大事的喊:姊姊快出來,媽媽懷孕了!說到這個我真是不得不再驕傲一次,你知道你和二姊都是姊姊的要求下才來到人世的?當然二姊不是太喜歡這個說法,爸媽也不會承認的,但真的是姊姊在幼稚園看人家當姊姊也回家吵著要做,第二年二姊才出生的,然後高一時覺得家裡太安靜,要媽媽要不養隻狗要不生個弟弟,沒想到第二年家裡就多了個屬狗的你 所以你也別被那群姊姊訂婚結婚歸寧上圍著你驚嘆你長好大的姊姊高中好友們嚇到了,有幾個上次見到你是在我們高二時的校慶,你才兩個月大吧。

媽媽是真的很有遠見的,姊姊大學你才幼稚園的時候就跟我諄諄教誨“要讓弟弟在成長的過程裡有對姊姊的記憶“,我真的大三大四沒事就回家享受姐弟情,哪像你二姊大學的時候總要人三催四請恩威並施才回家。也真的在你小一時姊姊去了丹麥一年,後來即使在台灣一年多也是在新竹工作只週末在家,更別提你三年級後姊姊就遠走他鄉到今日,說起來還好當年有努力多花點時間和你相處,不過也不確定你真的能記得什麼就是。

那姊姊來分享一些回憶吧。你是一個心思很細膩的小孩,或許是早早就發覺了自己有兩個年長姊姊和別人不大一樣、或許是才六歲就經歷媽媽得乳癌的恐懼…我們眼裡永遠年幼可愛的你,在同個年齡點比姊姊二姊都早熟吧,還記得大學時江哥哥來家裡和你玩,你難得有跟哥哥玩到最後都不讓他走了,我一直主張對小孩要說到做到絕不哄騙,但搞到很晚真沒辦法只好騙你說哥哥只是去買個東西還會回來,你就真的坐在家樓下等著不願意上樓,搞得姊姊在旁邊心疼後悔的不得了。

你三年級到德國和姊姊過一個月的暑假還記得嗎?你一點不害羞的和姊姊各國籍的室友朋友打成一片,到暑期小學被人欺負了也不願告狀怕姊姊找對方算帳,也不管前一天玩得多晚第二天總堅持要去上學,還有去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好多人聽我說帶八歲的弟弟去“那種地方“都不可思議,那怎麼辦,姊姊總不能把你丟在旅館吧?你自然問了“那些人為什麼穿那麼少站在玻璃窗裡呢?“,還記得這段嗎?姊姊回答得可是很得體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強項,司機會開車、警察會抓小偷,這些姊姊很會幫人家按摩…“。

喔還有,你八歲的時候就知道開導失戀的姊姊了,說出“妳不打電話就少了一份煩惱了“這個我不知道要幾歲才能體悟的話,三年後也才十一歲,你更是語重心長:小斐哥哥人真的很好,要好好把握!哇,就算你現在真的有女朋友了姊姊又有什麼好驚訝的呢?你一定會對女孩子很體貼的(所以還是跟姊姊說嘛,我又不是媽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