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寶在愛爾蘭時間2011年7月27日中午12點46分誕生,3.88公斤55.5公分。
 
看著懷裡剛出生的兔寶,我不禁想問:你的鼻樑和雙眼皮呢?
馬爸爸:妳九個月前到底...

矮油開玩笑的啦,兔寶其實長得和哥哥出生的時候非常像,只是哥哥的大外雙成了大內雙,所以眼睛比較細長,算是小米的鳳眼版,也就是長得像媽媽啦~阿像媽媽有甚麼不好而且我們也是有像到把拔啦,兔寶比起頭圓肚圓的小米明顯遺傳到把拔的修長身形,眉型看起來也是爸爸的,而且第二天在家看鼻樑和雙眼皮都有出來一點了,搞不好會跟哥哥一樣幾個月以後翻盤被一面倒的說像把拔。

 
我們家的小朋友都不喜歡太早check-out,妙得是我白天才去GP產檢說兩週前的假性宮縮消失了,沒甚麼產兆,晚上十點左右就開始感受到宮縮和便意,也非常反常的一夜中上了幾次大號,某一次還些些見了紅,凌晨一點多認真的下樓紀錄宮縮時間,每十五分鐘一次吧但四五次後好像又沒了,但看樣子也有兔寶終於要出來了的心理準備,還是先上樓能睡多久就睡多久,被我起床吵醒幾次的小斐也被告知應該就是隔天了。

早上六點宮縮痛醒後還睏但反正睡不著了,下樓繼續記錄陣痛間隔,水痘開始癒合的小米剛好可以回幼稚園,小斐送他後再回來帶我上醫院,那時候是滿規律的十分鐘一痛,三十分鐘後抵達醫院時還是有點擔心不能直接進產房,懷小米的時候八分鐘一痛時去醫院,結果開不到半指,從半夜等到第二天早上才開兩指,還好這次走去產房的途中陣痛
間隔明顯減短強度變大,助產士檢查說開二指已經in labour,我馬上要求無痛,他們問要不要先用瓦斯等其他止痛劑,依據生小米的經驗只有無痛有效,好在無痛開始產生作用前的陣痛還在忍耐範圍,後來被助產士稱讚耐痛,說我陣痛來的時候都看不出來,但我還是不會想要挑戰自己不打無痛生小孩。

這次多少睡了幾小時覺才上的醫院,精神比上次好,加上天氣很好窗外藍天白雲,我和小斐跟助產士聊天聊了三小時後再被檢查開指程度,上次開了半天只開四指,本想這次可能也要生上一天,一檢查說已經全開可以開始push了,沒想到我也有幸應證第二胎生比較快,竟有點受寵若驚,但上次擠了20分鐘還是靠醫生吸小米出來,這次因為沒其他狀況生產時產房只有助產士和小斐兩人,我其實不大相信自己能獨立把兔寶擠出來,前20分鐘的確感覺毫無進展,我也實在不知道如何不把力氣擠到臉上而是屁股,助產士說他們只會讓我試三十分鐘,還生不出來會找醫生來,但我們不喜歡醫生(她說這句話的時候很堅定的看著我,我感覺我滿喜歡醫生來的但在她的氣勢下還是點了頭),總之奇蹟出現,又推了幾次後我也感受到有東西出來了,頭過就簡單許多,兔寶很順利的滑出產道,也得以保住圓圓的頭頂沒像哥哥一樣被吸成野柳的女王頭。

生完後被推到產後房,本來不知道生產時邱爸爸會在,選擇了early transfer home方案,也就是生完一切順利的話六個小時後就可以回家了,想就算不能做太多事情,至少人在可以在小斐煮飯做家事時幫忙看著小米,公立醫院住三個晚上是全天候有mid-wives可以尋求協助,early transfer home的產婦mid-wife會連續五天到家裡探視,考慮一下覺得比較適合已有經驗的媽媽。但我打了無痛基本上麻藥退去後已經晚上七點,加上屁股痛(這次沒跟上次一樣被剪,所以有三處撕裂傷)也還要等寶寶大小便各有一次,我還是在醫院住了一晚。很幸運的有靠窗床位,第二天白天一度加床到一間八個,他們先從中間加所以我的"隔間"沒被影響。小斐陪我們到四點左右先離開去托兒所接小米,本來邱爸爸是可以晚上六點到八點間來看我,但我實在虛脫到不行就請爸爸明天再來了。

不過這一夜並無法好好休息,一來病房很吵,其他人的訪客到晚上九點才陸續散去,二來兔寶不像小米第一天愛睏,我幾乎都讓他跟我一起睡床上,我自己的睡眠品質當然也不好,好不容易到第二天早上小斐送小米上學後帶邱爸爸來醫院,想有幫手我至少可以休息一下,可惜沒多久被發現配偶外的家人在,只好請邱爸爸先離開。我們在等小兒科醫師來檢查的同時"順便"幫兔寶打了卡介苗
,兔寶只哭了一聲,跟哥哥一樣勇敢

基本上我對"月子"的期待只剩下不煮飯不做家事就好,但其他的抱小米全天候照顧兔寶(當然包括彎下身來換尿布),爬樓梯上下張羅自己吃喝(沖泡飲品和剩菜們也是需要煮水或加熱是吧)拖著疼痛的屁股走來走去是完全無法避免的,根本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頭洗澡,生產中又流汗又流血的,自己都受不了就不要折磨要跟我在同一個屋簷下坐月子的家人了。


當然兔寶回家後的重頭戲在小米的反應,他看把拔從醫院帶回家的媽媽和弟弟的照片會瘋狂叫著媽媽,但對馬麻一天沒回家似乎沒太大感覺。回到家後等到下午小斐接小米回來,我如往常的到門口迎接,小米忙著要我打開一包他們才在超市買的餅乾邊要我抱,我抱他到客廳介紹躺在躺椅上的弟弟,小米瞬間忘記剛剛吵著要吃的東西

先是保持距離的觀察了一下,然後充滿好奇的靠近,大概以為收到最新的玩具開心的對著嬰兒然後對著旁邊的大人笑了起來,看了一下開始摸手摸腳連兔寶的帽子都要拿下來再戴回去,幾乎都要一起躺進籃椅子上了。

每晚例行節目巧虎吸引力頓失,摸弟弟還不夠,小米比手勢表示要抱,還爬上沙發要弟弟坐在旁邊,我把兔寶抱到他身邊還不行喔,硬是要弟弟的屁股直接坐到沙發上,肩並肩坐好後小米指著電視口齒不清的下令:巧虎!

因為弟弟實在無法坐著,提議讓他坐在小椅子上,然後就成了這個歡樂景象了

再忙也要弟弟坐在旁邊~

兄弟團圓的第一天大和樂,小米只有太過熱情(連吃飯都吵著要抱弟弟...)還沒出現之前擔心的冷漠或忌妒,或許過幾天他發現這位嬰兒沒有要走的意思, 就會不一樣了吧?

成為兩個孩子的媽是個我還沒完全消化的身分轉變,看著小不點兔寶不停想著小米新生兒的模樣,但又清楚的意識到兩個人的不同。兔寶出生後這兩天我的時間幾乎沒小米的分,但小米還是我最熟悉的心肝寶貝,只是同時我開始認識另一個心肝寶貝,也一邊發現母親的愛真的是可以無限延伸的。

套句兔寶出生後小斐說的,我們何其幸運,天主賜給我們兩個健康的孩子。

 
喔,寫給未來的自己:別忘記妳在產房裡陣痛時信誓旦旦說不生了,生孩子疼痛養孩子辛苦,有兩個健康的兒子已經很足夠了,把額度留給別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