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壞人這事實小斐在婚前就很清楚,絕無騙婚之疑,婚前問他為什麼娶我,他回答的第一個理由可不是多麼愛我,而是正氣凜然的”我喜歡挑戰”。娶一個強悍的女人挑戰是一輩子的,那我就是生給他挑戰的吧,天蠍AB惡名昭彰的組合加上後天在德國老男人職場單打獨鬥非得自立自強的生活經驗,好友Jens形容我像蓄勢待發一受攻擊馬上反擊的蛇。和小斐交往後發現肖羊的他還真的溫和到不行,很多時後還多虧我這條蛇在旁保護(舉煩跟店家理論或拒絕”朋友”無理之求等)。

不過小斐挺幫我說話(亦或是合理化自己再不能退貨的婚姻選擇),說我其實心地善良,只是成長的過程中遇到太多競爭(先是跟邱妹妹吵架長大,還要應付激烈的升學考,在國外認識他前一個人受了那麼多苦...),所以“不得已“學會保護自己而已。
 
兩個月前我們家出了件懸案。小斐說問過我斐哥的朋友來行不行,我卻一點也沒被問印象,雖然這事我對的機率大多了,因為我絕不可能輕易說好,怎麼可能會不記得被詢問過意見,而且小斐根本很有直接毫不在乎的說好啊的嫌疑,但家裡就兩個人,投票也沒公斷。
 
懸案雖然未決,斐哥朋友的小孩還是要來,多麼遠得令人生氣的關係。小斐嘟嚷:斐哥會開口一定是交情很好的朋友,好像還是他跟斐嫂的媒人之類。一來我們不知道開口的是不是斐哥;二來這是什麼道理?那所有跟我有交情還是我忘了回人情的,想去法國弟戎/Dijon玩請報名,我一一邀請你們去我哥嫂家玩,住個十天半個月的不要客氣。

還是人家媽媽寫的email,一問就是兩個裡拜,以為長輩出馬我非點頭不可?在愛爾蘭有限的夏季自己邀請自己叨擾兩個上班族,不想人家有沒有計畫有沒有訪客,邱家大小都還沒來過呢要把兩個禮拜保留給你?從頭我就清清楚楚表明立場:人我們不認識,小孩多大不知道,照顧之責擔當不起,更別提人家來是要練習英文,我給你白吃白住連下班後還要當英文家教,吃飽沒事我也不找這鳥氣受。

一邊是哥哥面子一邊是太座發威,小斐左右為難了一會,雖知道我說的有理,但人都殺了能怎麼辦,人家就差機票沒買而已,小斐只好柔情攻勢搬出婚禮彌撒我們要做世上的光和鹽的福音,我們只是幫忙啊~殊不知我從小到大最不吃的就是被人家趕鴨子上架這套,馬上反駁:他有困難嗎?不請自來過暑假,哪裡需要幫忙?小斐使出第二招,委屈地說我不夠supportive,我使勁瞪了他好幾眼再跟他吵了好幾天架,誰給你媽出了一堆主意、誰提議在Dijon買個公寓以免她哪天沒地方住、甚至主動提跟我們一起住也行⋯這不叫supportive你去娶個supportive的法國人給我看看啊。

小斐想想為了素昧平生之人傷了夫妻感情的確划不來,冷淡但客氣地回了伯母email:都柏林地小人稀,來兩個禮拜可能會無聊至死,敝夫妻要上班無法彩衣娛貴公子,若公子仍是需人把屎尿年紀請多加考慮,而且愛麗絲的家人來訪計畫未定,如撞期只好委屈貴公子睡沙發...是我就直接說不好意思另有計畫無法招待了,但對小綿羊馬小斐來說這已經是一大步,我也就不繼續追究,無奈不識趣之鄉婦哪國都有,沒好氣得如此明顯,這回兒子自己打電話來禮貌的問借住兩週要給我們多少錢。

馬小斐這豆腐心腸哪有老婆的堅定不移,當然不用不用歡迎光臨,一旁跟我再三保證絕無下次,我嘆口氣做一次所謂supportive的太太。

好啦,十九歲的小朋友是會照顧自己沒錯,但生平第一次坐飛機到沒跟法國相鄰的異國,不出所料的沒什麼作客經驗,首先挑了個星期天傍晚到,不該打擾上班族的禮拜天晚上是常識吧,但都自己邀請自己來玩了,會想到問你什麼時候到比較好嗎?再來是順手洗自己用過的碗也不會,這真沒讓我差點下巴掉地上,他老大第一天睡到下午一點而沒出訪市中心只在家附近轉了圈,我們下班時他已在家,但水槽裡的碗盤都在還多了他早餐一只碗,前一晚賜候大爺晚膳原來連洗碗也要一併服務,你說我們家弟弟妹妹在家都是飯來張口,出門在外主動幫忙這個戲碼還是會演的,連邱弟弟八歲跟我到荷蘭朋友家做客時都堅持要洗碗。沒作客經驗的話媽媽也該教吧?提點兒子主動幫忙甚至買瓶牛奶客氣一下之類,不然哪敢硬把自己兒子送到人家家去?但沒有沒有,每天晚上他拿我的PDA skype一小時和女友熱線,第二天也沒少髒一個盤子。

還有,弟弟也沒做好旅遊計畫,這點法國彈性我不太意外,但吃住之外還要當旅客服務中心也太不做功課的令人嘆氣了;最後還有重頭戲的學英文啦,寄宿家庭的經驗我有兩次,日本家庭我到後來才知道分文未取,我交的費用都給仲介吃了吧,但他們真把我看成家中一份子(下個月我日本弟妹要來兩個禮拜呢!日本媽媽還左抱歉右抱歉的說機票難買只好待上兩週,法國的媽媽怎麼就沒這份多禮啊),法國家庭擺明是賺外快而已,明定的早晚餐外根本無其他相處時間;但好歹我這兩個寄宿家庭是自己選擇接待陌生人,寄宿生我也有一定的準備和期待。愛爾蘭也很多暑期寄宿家庭的,旺季我們常在公車上看到洶湧的西班牙語系和法語系青少年,但弟弟把台法頂客夫妻當英文寄宿家庭實在太抬舉,我生平最大的愛心耐心已經在與小斐交往初期用盡,現在除了小斐和公司同事其他法國人我是能說法語就說法語,為什麼偏偏我要跟你說英文不可?你要是想學中文我可能還開心點。

馬小斐一向要我做自己,不想跟外遇公公見面就不見,不想跟法國弟弟說英文就不說,而且事前說好“他來我還是過一樣的生活“,所以這幾天我一樣下了班做飯,吃完飯看youtube,聽兩個法國人用著法語腔英文交談著,偶而無稽但也笑不出來。

哎,還有五天。

好啦,真的說起來法國弟弟只是害羞點,沒“意識“到要幫忙而不是“意圖“不做,也其實很自愛乖巧了,但被侵略領地的母老虎整個奇檬子不舒暢,跟跑進來的兔子可不可愛是沒有關係的。我都說了,我是壞人啊



PS!給可能看到完的邱媽媽:我知道妳是大好人,一定覺得我不該小氣計較,也只是抱怨抒發一下而已,看看就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