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一個寓言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一位很虔誠的老伯每天按時祈禱,他相信一遇到急難上帝一定不會拋下他不管。某天氣象預報說有豪雨,需要疏散村民否則有生命危險。老伯的家人怎麼說都說不動老伯一起走,老伯很有自信:不會有事的!不久後風雲變色,開始下了大雨,老伯的鄰居們也來要老伯一起走,老伯依舊不擔心:上帝會來救我的!很快的雨水淹到了膝蓋、大腿,老伯上了二樓繼續等待上帝,同村的村民划著橡皮艇經過,要老伯趕快跟著走,老伯揮揮手:不用不用,上帝不會拋下我。然後水終於淹上了二樓,老伯爬上了屋頂,這時直升機出現,救難人員高喊著要老伯抓緊繩索好登上直升機,老伯還是搖頭:我等上帝。終於水淹上了屋頂,老伯淹死了。

老伯的靈魂來到了上帝面前,他生氣的問:我每天都祈禱,祢怎麼能見死不救呢?上帝無奈的笑道:我哪有不管呢?一直到你淹死以前我都想辦法救你,可是你都拒絕了啊!


在覺得命運總很坎坷不如眾數他人順遂(大家都沒有雀斑,我有、大家長大都會變瘦,我一路胖到大、大家大學都輕鬆交到男友,我一直是等愛的女人...好啦,我知道其中很多坎坷是自找的啦)的同時,我也感謝總很幸運,生命中低潮的時候從沒被天主遺忘,他派了一堆小天使--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貴人“--雪中送炭。

在法蘭克福沒收入過到錢包只剩五歐元也還不知道簽證會不會下來的時候,兩位友人主動給我五十歐撐過難關;在異鄉有語言和生活上的困難時,當地朋友不多但每個都非常熱心,跟我到市政廳翻譯、幫我和房東溝通、帶我上診所買傢具...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我在真實經驗裡體會。還有這次,才到愛爾蘭一年就完全的被台灣太太們接納,一宣佈懷孕喜訊就收到二手用品書籍,遺憾告知寶寶走了,我和小斐兩個外國人也沒一點孤單,好幾個太太來看我、電話關心、連中藥都馬上郵寄送到。

一顆助人不求回報的心在我認為是天生的福氣。我就不是這種好人,連小斐都說我的“本質“是良善的(gentille “à la base“),我助人也不要回報,不過一感應到被對方視為理所當然世界都要為他而轉,我二話不說馬上變身成隨時能反擊的蛇。所以我一向尊敬跟小天使一樣好心的人,小斐也是好心被糟蹋仍然無怨無悔的一員。恩,扯遠了,即使我不是好人,受到的恩惠是點滴記在心中的。

貴人像點點燭光,一點不刺眼,但光芒能照亮生命道路。我們去年的婚禮彌撒福音選了光鹽篇,其中一句“你們是世上的光(You are the light of the world)“,就是自許要發揮最大熱度帶給周遭的人溫暖和光明。(Again,對我這個僅gentille à la base的人是比較大的挑戰,所以才選這篇嘛

到教堂裡能看到很多微弱但耀眼的燭光,祭台後的蠟燭若是亮著表示聖體櫃裡放著聖體,代表基督的臨在;聖誕節前四週的將臨期,教堂前會擺著五根大大的蠟燭,一週一根點到聖誕節;領洗的小朋友總是小心翼翼呵護著手裡的細細蠟燭,不讓燭光給滅了;教堂裡各處有些聖像前會有一排排小蠟燭,不管是不是教友都可自由奉獻然後燃起一座蠟燭獻上祈禱意向。

我們不常在教堂裡點燭光,參觀教堂時通常是面對祭台或坐或跪簡短祈禱。一直到上次去Cork和Kerry,我和日本弟妹在St. Mary Cathedral裡參觀照相時,小斐突然跑來拉我去祭台旁的“點蠟燭區“:妳來看這段文字很美!我忍不住投了一枚硬幣點了根蠟燭......點蠟燭本來也是小錢,就算不投離開教堂時也不會有警報聲要你補上,我笑著說很好啊,然後念了他指給我看的掛在牆上的禱詞(見文章後)。還是第一次在教堂裡看到這樣的“說明“,原本心照不宣的點蠟燭似乎變得意義深遠了起來,然後我對那一排排讓人點亮的燭光就有不同的感覺了。

失去寶寶的這兩週我們都在主日彌撒後去聖母抱聖嬰像前點上了蠟燭,一為送走小饅頭的靈魂,一為慷慨關心我們的大家祈禱,還有,提醒自己要努力當天主派遣的小天使,盡量不要變成蛇,把得到的愛和關懷無私的傳給別人。


Lord,
May this candle be a light
for you to enlighten me
in my difficulties and decisions.
May it be a fire
for you to burn out of me
all pride, selfishness and impurity.
May it be a flame
for you to bring warmth into my heart
towards my family, my neighbours
and all those who meet me.
Through the prayers of Mary, virgin and mother
I place in your care
those I come to remember especially...
I cannot stay long here with you in  your church
In leaving this candle,
I wish to give you
something of myself,
Help me to continue my prayer
into everything I do this day.
A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