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年輕時的愛做計畫,只想像到三十歲而已。

我對“做計畫→執行完打上大勾“的狂熱最初顯現於國三準備高中聯考時,每天規定自己複習的頁數不論多寡一定念完才上床,也是那時候開始喝咖啡的;高三準備大學聯考時除了自己的進度,還超級雞婆的幫好友A也訂了一份;大學時我得電腦編排A4大小的週行事曆否則無法完整記錄密密麻麻的行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下,學分拿的少了點,但一點沒閒著,早上八點上英文寫作、中午排日文課、一週兩次語言交換、每天聽一小時空英、大三在社團還是擔任主要幹部的學年…偶而覺得下個禮拜/下個月的此時在幹嘛都知道了實在沒新鮮感,還是不能忍受空下來不知要做什麼,寧願充實緊湊。

那時候的青春夢想是,二十歲到三十歲的人生黃金十年要活得精彩,我相信這段歲月是最經得起失敗的,時間的機會成本比較低;如邱爸爸說,女人婚前最自由,想做什麼就放手去做什麼。

時間如老掉牙的形容般咻一下就過去了,我的黃金十年只剩兩個月。年輕的我真是太有遠見,才要三十而已,“想當年“在我的發呆時間裡佔的比例已越來越重,以後可能只會每況愈下?

這十年(!)當然有一堆撞了滿頭包的負面經驗,卻的確身體力行了大大小小實際不實際的計畫夢想:培養多語能力、出國交換學生、國際工作經驗、二十五歲前到紐西蘭高空彈跳、唸MBA、二十八歲結婚…就差“三十歲前當媽媽為了降低得乳癌機率“這項。不過我事實上懷了一下孕,而且三十歲前也包括三十歲,要是每天看漂亮嬰兒照片然後要斐媽寄來阿爾薩斯名物之一的送子鳥(註)繫在床頭上,天主願意的話還是有機會實現的

看向即將來臨的下個十年,一向沒計畫活不下去的我竟沒什麼“大志“!一來過去十年經歷了許多計畫趕不上變化,深刻體會到人的渺小,想要掌控一切實在太驕傲;二來被法國老公洗腦成on verra(We’ll see)一族,交往開始每每興奮的問什麼時候要做什麼,都被他澆下一盆“還有一個月/一個禮拜/兩天ㄟ“的冷水,弄得好像是我太不沈著而非他太有彈性。漸漸的我連曾經視為命根的行事曆都不用了,頂多在牆上月行事曆或公司Outlook Calendar記上受邀或邀人來訪等“大事“,我的愛計畫如今只展現在提前規劃旅遊上,畢竟愛爾蘭夏天有限,年休又“只有“二十天(西歐裡最少呢),遇上國定假日不出去玩不是浪費?

成家後一人變兩人事實上也難計畫,嫁得還是外國人,一堆自變數應變數搞得我們兩顆頭四個大,以未來為題討論了幾次都沒有定論。目前在愛爾蘭的生活其實不錯,但怎麼樣不是我們的家,房價貴得離譜安居不起,醫療教育環境對養兒育女不甚友善,但什麼時候離開?要去哪裡?屆時捨得放下這裡的工作薪資嗎?

想去台灣住個幾年除了能和家人多點時間相處外(畢竟我也離家一陣了…),也讓小斐和送子鳥即將送來的小孩(and healthy this time please!)學習中文及我的生長文化。但就算小斐幸運找到教法文和賣可麗餅以外的工作,難說他能否適應氣候和工作形態,至今他只去“渡假“過三次,最熱不過五月,每次都夜夜起床趕蚊子,還沒見識過真正的颱風和地震,實在難說他待得了我們說的五年。工作場所和居留期間未知的狀況下也很難決定要在台灣買還是租房子好。

想台灣住個幾年後回歐洲定居,但一樣要面臨前年的兩難:哪個國家/城市才能讓我倆都找到理想/至少能養家的工作?我遺忘在法國的法文幾年後只會更支離破碎,而且到時候在台灣賺得錢夠我們搬回歐洲嗎?我們能存足養老金嗎?還是先回法國再去台灣再回歐洲?還是乾脆跳過台灣回歐洲大陸,歐洲年假多每年回去一個月算了?不管哪種排列組合哪種可能都會接上更多問號,綿綿不絕。

家庭計畫外還有個人事業規劃,三五年後找工作容不容易我們都沒譜…想乾脆嫁雞隨雞相夫教子給小斐做決定,問他到底希望如何,他停頓三秒:我不知道…而且我真的不想再搬家了!

是啊,去年浩浩蕩蕩搬來的惡夢記憶猶新,兩個人搬都已如此勞累何況搬一家子?不想搬還是要接到第一題要安居在愛爾蘭與否繼續申辯下去,這次的討論依舊無解收場。

On verra,走一步算一步吧!


http://fr.wikipedia.org/wiki/Cigogne  Légendes那段最後一段(En Alsace…)說,在阿爾薩斯(斐媽故鄉),傳說如果一隻Cigogone鳥在一年輕女人的頭上低飛過,她這一年會生娃娃。



喔,昨晚討論未來計畫時,小斐竟頑石點頭改變主意,說以後小孩中文名字跟我姓,他的馬反正沒意義,法文姓跟他就行了….哇,太感人了!哎,但首先要生出個小孩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