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網路新聞一為不與台灣大事脫節,跟家人朋友談天不一直狀況外,二為打發時間,公司午餐時邊用母語瀏覽網頁也是休息,甚至在周圍同事講電話太大聲時,可以聽著影音新聞隔除干擾。在台灣長大不是不知道台灣新聞報導的重點,“情慾犯罪“的篇幅不比“全球觀察“小,就算是全球觀察的國際新聞吧,多有政客好萊塢影星的八卦,不管是美國總統大選還是歐盟相關公投,在“國際“幾乎等於“兩岸關係“的台灣不是大事一件,要關心國際新聞我看當地報紙新聞就是了;政治類一向不是我的興趣,更不要說選舉前後大量烏煙瘴氣事件,但昨天聽到一則影音新聞真是匪夷所思到不得不撰文抒發一番。

也就是選前言辭污辱馬英九及家人的莊先生在受到政大不續聘決定後發表的絕食言論。未來某天我的孩子是年滿十八歲的成年人,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中自由發展度最高的大學其實還是重要人格培育期,這位該是為人師表的莊先生讓我看到兩個我絕不願意讓自己孩子“效法“的言教身教。

第一當然是言語攻擊,這個台灣社會政壇天天上演,但口出穢言的是老師還是流氓、有品德還是沒教養,理性之人自有公斷,莊先生當然不是第一個口不擇言的有頭有臉之人,但不代表人家積非你就可以成是,尤其身分還是教授。現在台灣的老師越來越難當,就算維持紀律校規,一不小心用錯詞出錯手就被告上法庭弄得全國皆知,有些是矯枉過正泯滅師道沒錯,但身為領先大學的師表怎能不三思而後行?

第二就是不負責任沒有擔當,家庭和學校教育是接受社會教育前的基石,學校當然教導知識,但青少年後的孩子逐漸將重心從父母轉向老師,老師必須和家長一起努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品德,這也一向是我們的教育重心和信念,不然學校幹嘛主張五育均衡不只發展智育而已。負責任,尤其是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是最重要的德性之一,你看多少層出不窮的社會新聞其實是有無責任感的問題。莊先生的言語攻擊或許是謹慎思量後下的決定,那為這個決定負起責任不是理所當然?做決定卻不接受人家對你的決定所生的對策,不是流氓行徑?

在全球化經濟環境理,誰敢以為自己還有鐵飯碗?國營企業會走向私有、傳統企業可能被淘汰、奉公守法的市井小民甚至被遠在天邊借房貸不還的美國人拖累到失業,哪個人不應該戰戰兢兢維持自身競爭力,才能擇環境而生不被環境淘汰?走上街頭為了主張有理的工作權益是形成社會進步發展的動力,但你聽過掏空公司捲款出走的員工賴在雇主門口吵著自己有行動自由不能被解聘的,還是竊走公司技術機密還搖擺的發表公司舉發便是逼入絕境的狗屁道理嗎?何況大學經營比企業更著重在永續發展,生命週期十年左右的公司都知道擇才聘用了,悠遠歷史的大學在選擇教師上自然要考量學校的教育責任和目標、未來發展的方向甚至國際競爭力,台灣多的是優秀沒舞台的教師,誰會自大到以為自己不能被取代、用蠻橫的態度就能與取與求呢?

我的公司前陣子才裁了十分之一的員工,其中不乏非EU國籍一遭解聘就得回家的外國人,難道他們能在公司門口絕食聲討公司沒人權逼他們走投無路,然後強迫公司再聘用?當然不行,到異鄉生活是自己的決定,該已經考量到風險覺得能承擔才做,這就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生活中大小事都是這個道理而已。

這真的不是我希望未來孩子有的師長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