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喝咖啡連糖都不加了。

在歐洲幾年後咖啡越喝越濃,先是跟著同事喝濃度較高的咖啡,糖和奶精還是要的,慢慢的連糖都懶得加了,回頭喝在台灣最喜歡的三合一即溶咖啡,竟喝不出咖啡味了。

那天小斐問我為什麼如此獨立堅強,我想到咖啡,說我不知道是否真的不軟弱,只是經驗了一些溫室裡的花朵經歷不到的颱風天,而其實跟許多人比我也夠被保護妥當了,這其實是很不好的,就像喝淡咖啡無味,我也失去了站在人家鞋子裡體會沮喪難過天要垮下來等等的能力。不夠有耐性。

這一陣子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開始在想,什麼是愉快的結局?暗戀的男生喜歡自己也不一定時機湊對能在一起,在一起後就從此幸福快樂了嗎?不踏上紅毯又好像沒個ending,好吧,一起建立小家庭把嗷嗷待哺的孩子帶大,從租一房公寓到擁有自己的花園房子,然後有一天丈夫被妳抓包外頭有女人,他在氣急敗壞之餘振振有辭的把錯推到妳身上,是妳不夠了解他的偉大夢想,他被另一個生來就懂他的女人吸引是如何天經地義…幸運一點兩人真牽手到老了,不管愛情還在不在,就算happy ending了嗎?我無緣見到祖父,不過祖母敘述過去的語氣中多少感嘆戰事時代下嫁,我實在不敢說其中快樂的成份多少,外祖父在我小學時中風,記憶裡外祖母總是勞碌,伺候丈夫完了操心孩子。

每個人快樂與否如飲水冷暖自知,人性之複雜也不是黑白兩色正反兩方就能定論,今天的快樂或許是明天的懊悔,現在的大痛在時間沈澱後可能是快樂的起點, 要說不怕小斐多年後成了負心故事男主角是假的,人生故事如何ending自然只有走到頭的那天才知曉,那就在寫自己的故事書時盡量提醒自己要快樂吧。

那麼我變冷血敢喝苦咖啡後至少有個好處,容易知足。在小斐情不自禁緬懷搬來愛爾蘭後失去的在廬森堡或法國的購買力、生活品質、便宜杏仁粉等一卡車好處後,我當然也會跟著嫌棄幾句,但不忘公道的心存感激,提醒他,至少我們都有工作經濟獨立,有溫馨舒適的家,水還不要錢!(註)能一起上下班偶而還能一同咖啡午餐…有的時候簡單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哲學,就能提醒自己什麼是快樂。

為受苦中的家人朋友祈禱,也為我們經營愛情的謙虛和耐性祈禱。


註- 都柏林最便宜的就是水了吧,新居安頓下來後該收到的帳單都收到了,不該交的電視license也還是交了,遲遲沒看到水單,一問之下才知道水是免費的!只是照都柏林移民人口成長速度來看,大概一兩年後就要開始徵收水費了,這對洗澡都沒在怕邱媽媽掏大把銀子的邱弟弟和邱妹妹來說,實在是天堂,這兩年快來洗澡洗到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